2024年3月7日 星期四

28歲IT男玩練外語APP墜騙案 遭「台女」遊說投資黃金呃走270萬

巴士的報

一名28歲IT男經自學語言平台「Hello Talk」認識騙徒假扮的「台女」,並在其誘騙下投資黃金, 終遭呃走270萬港元。

警方表示,馬鞍山一名任職IT的28歲男子,早前經過練習外語的手機應用程式「Hello Talk」,認識一名自稱來自台灣的女子。二人在網上成為好友後,「台女」游水IT男在一個投資黃金的虛假網站進行投資。IT男子不虞有詐,兩個月內轉賬達25次涉款逾270萬,甚至不惜向銀行借款,用以投資黃金。當IT男嘗試提款,該虛假投資網站要求提供保證金以解凍戶口,IT男始知自己受騙,故報警求助。

警方表示,受害人28歲呂姓男子獨居於沙田馬鞍山,他任職IT技術員,月薪達46000港元。受害人透過自學外語手機應用程式「Hello Talk」認識了名為「李思琪」的騙徒, 騙徒自稱是台灣IT技術人員,兩人後來透過 WhatsApp 聊天並成為好友。

騙徒向受害人推薦網站(htpps://www.paradisec.top),誘騙受害人進行黃金交易,並訛稱投資可獲得豐厚的回報。出於興趣,受害人按照騙徒的指示在該虛假網站上開設帳戶,並通過轉數快25次轉賬,總共匯出 2,764,155 港元。

警方指,當受害人發現自己未能從平台和騙徒處取回資金,並被要求需提供擔保以解凍他的投資帳戶,受害人方知自己上當受騙,故報警求助。

目前案件由沙田警區刑事調查隊第6隊跟進。

據悉,騙案中的虛假黃金投資平台網址為「paradisec.top」,在警方防騙視伏器搜尋結果顯示為「高危有伏」。

根據資料,涉案自學語言平台「Hello Talk」由港人在深圳斥資400萬元人民幣成立,目標讓有興趣學習外語的人士下載,隨時隨地輕鬆學習。據報道,該App過去10年間發展迅速,至今全球用戶逾3500萬人。

警方再次呼籲市民,網上交友要小心,遇到對方介紹任何網上投資網站,應查核網站資料,包括可使用守網者網站(cyberdefender.hk)的「防騙視伏器」或手機應用程式「防騙視伏App」輸入平台名稱、網址、轉數快識別代號等,即時評估詐騙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