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3日 星期六

【EJFQ信析】人幣防線遭攻陷 港股突破添難度

信報財經新聞

自2023年底迄今,人民銀行似一直把在岸人民幣(CNY)堅守於7.2關,但此「防線」周五突然被攻陷,CNY和離岸價(CNH)在亞洲時段急挫,雙雙跌至逾4個月低位。

人民幣忽貶,與其關連性極高的港股迅速受壓,恒指早市最多下瀉超過500點,觸及16341點才喘穩,隨後跌幅略為收窄,埋單報16499點,10天、20天、100天線,以及去年4月中伸延的下降通道頂不保,技術上有再次走低的風險。人行周五主動調低中間價,讓投資者感到錯愕,A股同樣不濟,上證指數挫約1%。

「強美元」應是人民幣轉弱的主要因素。附【圖】所見,若果把美元利率期貨推算出2024年底市場估計聯儲局累積減息的次數,與CNY一併觀察,兩者大部分時間走勢呈一致,即美國今年減息次數愈少,美元整體表現愈強,人民幣貶值壓力就愈沉重;反之亦然。

從2023年第四季到今年初,投資者對聯儲局2024年將大手下調利率還是信心滿滿,減息次數由原先預測約兩次,逐步提高至6次(按每趟0.25厘計算,合共減1.5厘以上),人民幣滙價因而偏強,CNH反彈上7.15左右。其後市場修訂「減息預期」,輾轉縮至最新的只有3次,間接造就美元回升、人民幣再貶。不過,由於人行近數月似乎力守「7.2防線」,令兩者關係於今年2月開始脫鈎。

市場預測經過近月的修訂,連同本周聯儲局公布的點陣圖(dot plot)繼續顯示2024年將下調利率3次,投資者對今年局方寬鬆步伐找到一個平衡點,在這背景下,相信美元將維持偏強(近日美滙指數已從低位抽升),利淡人民幣,或許這是導致人行暫時棄守7.2的客觀因素。無論如何,人民幣貶值壓力難以紓緩,按兩者密切關係推算,假若聯儲局只減息3次,CNH估計要下試7.3至7.35,即去年9月至10月位置才有望喘穩。

更甚的是,今年人行有可能仍要減息降準,加上11月總統大選漸近,美國針對中國加徵更多關稅的討論勢將升溫,對人民幣更加不利。值得留意的是,中國與美國10年期國債息差由2020年闊達2厘,逆轉至目前接近負2厘(中國債息低美債約兩厘),在息差改善及內地宏觀增長重拾動力之前,人民幣恐續積弱,關鍵是會否跌穿7.35,創出新低。

鑑於不少本港上市公司業務跟內地有緊密聯繫,港股表現向來與人民幣走勢相近(過去3年關連系數達0.85),今年人幣難望顯著反彈,恒指要突破也增添難度。

信報投資研究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