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6日 星期六

【EJFQ信析】推遲減息成定局 宜對沖美股回調

信報財經新聞

美國最新公布2月份生產物價指數(PPI)按月升幅由1月的0.3%加快至0.6%,按年漲幅更達1.6%,屬去年9月以來最大;扣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PPI按月及按年分別上揚0.3%與2%。PPI超出市場估計,投資者憂慮通脹重燃,對聯儲局於6月份會議減息的預期隨即稍稍降溫,10年期國債孳息率飆上4.3厘的1個月高位,美股主要指數全線低收。

較早前揭盅的2月份消費物價指數(CPI)同樣比預估強勁,財長耶倫受訪時坦言,後悔曾發表通脹屬「暫時性」的論述。她認為,人們普遍對於暫時性的概念是數星期或幾個月,換句話說,近月通脹加劇亦可能只是暫時性現象。她樂觀地預測,整體物價繼續在一條不平坦的道路前進。

然而,Santander US Capital Markets首席美國經濟師Stephen Stanley指出,根據聯儲局1月份議息紀錄,官員有更大信心(greater confidence)通脹壓力正在消退,但自此之後,CPI和PPI等通脹數據顯示的都是壞消息。他表明,局方下周舉行的會議甚至今年上半年的減息大門已經關閉。

事實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於1月議息後記者會已近乎明言不會在3月會議下調利率,他較早前出席國會聽證時也重申,需要更多數據確定通脹穩步朝向局方2%的目標,才考慮改變貨幣政策。最新的CPI和PPI再度加速,無疑令聯儲局推遲減息成為定局。

自聯儲局1月底會議過後,道指、標普500指數、納指都能突破前頂,恐怕領先經濟的股市已「預支」了減息的因素,因此高位沽售壓力逐步累積,目前三大指數正測試10天線支持,意味即使整體方向未虞逆轉,不排除會出現短線技術回調,投資者宜為長倉對沖,例如買入指數或個股認沽期權(long put options)。

港股方面,恒指周五低開203點,反覆回落至16550點才喘定,埋單下挫240點,報16720點。

恒指10天線與20天線均失而復得,技術走勢未有轉壞,加上EJFQ的強勢股指數仍遠高於弱勢股指數,代表大市繼續由買盤「話事」。附【圖】所見,恒指過去一周衝抵17200點即連跌3日,暫可看作是攀越1個標準差計算TrendWatch下降通道頂之後的「健康」回調。

信報投資研究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