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日 星期六

【EJFQ信析】專家發牛市警告 股神揀遠離賭場

信報財經新聞

美國周四(2月29日)公布,1月份個人消費開支平減指數(PCE)及核心PCE分別按年上升2.4%和2.8%,完全符合預期。在聯儲局視為通脹參考指標的核心PCE連續第二個月創一年低位刺激下,華爾街主要指數造好,標普500指數和納指皆刷出收市新高。

聯儲局今年1月的議息會議紀錄表示,官員對通脹壓力消退有更大信心,但普遍認同未能確定通脹會邁向2%的政策目標,太快放寬貨幣政策仍存在風險。事實上,今年1月核心PCE按年增長步伐雖然放慢,按月升幅卻由去年12月的0.1%,顯著加快至0.4%,屬去年1月以來最高,投資者若單看通脹按年走勢而入市,也許過於進取。

近年一直擔當美股大好友角色的Yardeni Research總裁Edward Yardeni在最新PCE公布當日指出,晶片巨擘輝達(Nvidia)股價繼2023年爆升240%後,今年頭兩個月再勁飆60%,由個別以至少數股份帶動的樂觀氣氛,其實是對整體大市展望的警號(red flag)。Yardeni在美股牛氣瀰漫中引用一項關鍵的相反指標來說明,那就是著名投資顧問機構Investors Intelligence編製的「牛熊比率」(Bull/Bear Ratio),讀數已抽上3.54,屬本輪牛市新高,足證市場看漲情緒或去到不能延續的頂峰。Yardeni認為,即使牛熊比率攀越3.5,不代表應立馬沽貨,惟如今絕非跟風入市的時候;統計發現,牛熊比率低於1才是強烈買入訊號。

另外,Yardeni提到,美國散戶協會(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s, AAII)的認沽相對認購股票期權比率(Put/Call Ratio),亦大幅升穿並維持在1(代表兩者平衡)以上徘徊,投資者不應忽略甚或漠視股票持倉風險。

股神畢非德較早時於旗艦巴郡的致股東函直言,目前美國股市比他年輕時更像賭場,有很多家庭參與(追求短線和快速回報),而且每天都在誘惑民眾(新個人投資者)加入。巴郡寧可持有現金達破紀錄的1676億美元,反映畢非德眼中,華爾街變成了賭場,「股神」的價值投資法無用武之地。

返回港股,恒指3月首個交易日低開120點,挫至16321點便反彈,曾高見16651點,埋單漲78點,報16589點。
附【圖】所示,恒指升勢於TrendWatch下降通道頂遇阻,縱略為失守10天線,但20天線剛輕微突破50天線,使3條平均線順序自上至下排列,構成一幅良好的技術形態,加上大市繼續由買盤全面主導,估計恒指結束整固後可創出2024年新高。

信報投資研究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