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商品期貨市場競爭烈

呢些市場是俾專業人士或商家玩的, 所以散戶還是乖乖買市面實金實銀吧 !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卓偉)香港商交所成立以來,產品集中在黃金及白銀期貨,一直受到本港金銀業貿易場的同類型產品競爭。另外,中國內地致力掌握商品期貨的國際話語權,內地的商品期貨交易所發展亦相當進取。商交所可謂同時面對本港及內地同業的競爭。

金銀期貨交投按年齊挫 

 商交所在2008年宣布成立,但要到2011年才獲證監會批出自動化交易服務牌照,產品亦僅「32金衡盎司美元黃金期貨合約」及「1,000金衡盎司美元白銀期貨合約」兩種。該所去年全年日均成交量5,841張合約,全年成交額718億美元。
 據商交所網頁披露,黃金期貨合約在今年4月的總成交量為12,866張,比3月的45,462張, 按月大跌71.7%,比去年同期的85,730張則跌85%。至於白銀期貨合約,今年4月的總成交量為5,323張,雖然按月增加292%,但對比去年4 月的19,923張,按年減少73.3%。
 事實上,商交所的競爭對手—金銀業貿易場近年來動作多多,其「本地香港銀」現貨合約交易平台剛在5月初啟動,該平台除了現貨白銀交易外,還具備結算機制、現貨交收和國際流通現金交割,為亞洲區首個結合4個功能的現貨白銀交易平台。

人幣計價產品遲遲未推 

 另一方面,本港致力發展人民幣離岸業務。商交所原本計劃於去年推出以人民幣計價的期貨產品,但因技術問題至今仍未推出。相反金銀業貿易場早在2011年推出「人民幣公斤條黃金」,為全球首個人民幣離岸黃金產品,可讓外國或本地金商進行套戥賺取差價,同時亦可透過槓桿買賣人民幣獲利。據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張德熙早前透露,「人民幣公斤條黃金」日均成交額為50億至60億元人民幣。 

 與此同時,港交所亦銳意進軍商品期貨,該所在去年以167億元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LME)。港交所主席周松崗日前表示,港交所已著手降低LME入場門檻,期望吸納更多內地及本港的機構成LME會員,甚至引入一般散戶也可買賣的小型合約等。

翻查資料,張震遠早在2006年9月已向政府提出建議成立香港商交所。前任特首曾蔭權在2007年1月提出 《「十一五」與香港發展》行動綱領內,倡議發展商品交易所。2008年宣佈成立後亦獲得財爺曾俊華「祝福」,故張震遠亦曾承認政府在商交所成立上扮演很重 要角色。商交所2008年成立初期的資本額約5,000萬美元。
 商交所主要股東包括俄鋁(0486)母公司EN+集團、工商銀行(1398)、中遠(1919)母公司中遠集團股東,各持有10%股權。而張震遠全資持有的離岸公司新效控股,則持有56%股權,為商交所的大股東。

蘋果日報

【本報訊】商交所突爆煲,一眾經紀會員感到愕然,卻未見惋惜,有人更力數商交所產品少、差價闊、每日交投僅15小時三大死因,吸引力遠遜英美同業,因此一直遭冷淡對待,「加入做會員只是一個畀面派對」。
經紀會員今日將以上周四收市價,為相關期貨合約平倉,但本報向多間經紀會員查詢,均表示目前持倉極少,相信今日不會出現混亂。敦沛及耀才更是零持倉,其中耀才行政總裁陳啓峰坦言,該行其實一直未有推出相關產品供買賣,當初加入做會員「係諗住佢哋會有把握做到,搞多啲產品,但市場反應一直都唔大」,他指是「有 少少失望」。

交投弱莊家少差價闊

同為結算會員的輝立表示,該行目前相關產品的持倉僅「幾十手」,並指商交所產品選擇只得期金及期銀兩種,交投弱莊家少,故買賣差價普遍較闊,加上交易時間 僅由早上8時至晚上11時,在環球期貨24小時無間斷交投下,明顯未能吸引投資者,競爭力不及環球金屬產品。凱基證券營運總裁鄺民彬則認為,商交所面向神 州的發展方針,「搞到佢兩頭唔到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