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驚提早加息 地產股跳樓 基金經理呻有排捱

蘋果日報

【本報訊】退市陰霾突襲,港股跌凸。港股昨因儲局退市憂慮引發美長債孳息率搶升,在美國或被逼加息陰霾下,恒指狂瀉369點,更趁機狂質低對息口敏感的地 產收租股及房託基金(REITs),其中九倉(004)跌半成;有基金經理嘆:「咁跌法,應該有排捱。」
記者:林 靜

 大市由23500水平瘋狂下挫近900點後,市場今周本來喜見的兩支陽燭,最終在昨日一次過清袋。恒指昨低開97點後反覆,但午後走勢惡化,本地地產板塊 突然遭狂質,拖累大市狂跌1.6%或369點,收報22554點,過去兩日的升幅完全蒸發並且跌凸,10天線更跌穿20天線,出現小型死亡交叉,好友「勁冇癮」。

REITs失守 資金料撤退

昨日地產分類指數更勁瀉近3%,除了退市預期升溫,政府高層放風指不怕港樓價跌兩成的論調,亦罕有被重視,均成跌市誘因。地產板塊以收租股最慘情,除鷹君 (041)外,九倉及會德豐(020)齊齊跌超過4.5%,大型發展商如信置(083)及新世界(017)亦狂挫逾3%;另外,「好息」投資者的資金樂園 REITs亦告失守,置富(778)及領匯(823)跌逾4%,食息族的恐慌升溫。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昨日表示,昨已先行減磅地產股,指其基本因素有變再配合嚇人跌勢,估計往後「有排捱」,但在收息的角度看,認為REITs長線仍 有吸納價值。騰祺基金管理投資管理董事沈慶洪認為,美國債息上揚或令美國有被逼加息的可能,令高息股受壓,惟資金停泊的最後碼頭REITs也暴瀉下,意味資金有撤走的可能,倘大市失守50天線(昨處22460點),宜先沽貨。

淡友發力 沽空率達一成

事實上,市場的確已出現加息可能的討論,花旗昨發表報告指,假設美國聯邦基金利率重返5厘,港息或在金管局壓力測試要求下作上調,幅度多達2至3厘,但預期本港銀行可能受惠息差擴闊,恒生(011)及中銀香港(2388)料成為贏家。
大市昨成交638億元,沽空率重上一成。內地股市反覆牛皮,在滬綜指牛皮升0.1%下,H指亦偏軟跌1.6%或169點,報10751點。
大跌市下,部份二、三線股炒家照炒可也,比亞迪(1211)及長城汽車(2333)升約4%,再創52周新高;手機股中國無線(2369)及TCL通訊(2618)亦分別漲4.3%及3.9%;內房殼股又落鑊,恒力商業(169)勁飆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