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伯南克矛盾談退市 反對收緊卻研減買債 玩殘美股滙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昨日出席國會聽證會時,表示儲局寬鬆貨幣政策有利刺激經濟復蘇,若在復蘇未成熟之時收緊該政策反會帶來風險,導致經濟復蘇減慢或終止,同時令通脹回落。伯南克言論明顯地暗示儲局仍未就退市有共識,加上二手樓銷售數據理想,道指飆154點,再創歷史新高。其後有議員問及伯南克有關買債進度時,伯南克亦指可能於未來數次會議減少買債規模或放緩買債速度,令美股升幅收窄。
美股開市後1小時(本港昨晚10時30分),道指升68點,報15455點;納指升15點,報3517點;標普500指數升3點,報1673點。美國4月 二手樓銷售升0.6%,以年率計升497萬間,創逾3年高位,但略遜預期499萬間。美滙指數急跌至低見83.464,最多曾跌0.5%,其後回升至84 水平以上。

高失業率損害經濟

伯南克出席美國國會聯合經濟委員會作證時,指儲局寬鬆貨幣政策對失業率回落及通脹回升至預期的2%之內起正面作用,但現時就業市場仍然疲弱。上次儲局議息 時,已明確表示會在適當時候增加或減少買債,足證儲局仍然掌握經濟形勢。
他又表示,政府及國會仍需努力削減長期財政赤字,因貨幣政策不是全能,需政府以財政政策配合才能令經濟持續增長。他又指,失業率仍高企對經濟起潛在損害。
儲局副主席達德利(William Dudley)昨日較早時表示,現時就調整購債計劃作出決定還太早。由於近期經濟前景面臨不確定,需要多3至4個月時間觀察才能決定是否退市,但他不確定就業市場已出現明顯改善。
達德利又指,儲局已竭盡所能處理銀行業風險,對較高的資本緩衝有信心。他又指,對系統重要的金融機構徵收較高的費用是適當的。
研究機構Bespoke Investment數據顯示,在儲局持續放水大環境下,曾經被沽空、市值小、分析員評級最差的股份,於首季跑輸大市,但今季卻成為市場中表現最佳的股份。如在標普500指數中,50間市值最小的公司,在4月開始表現便超越其他公司,股價大升11%。
S&P Capital IQ環球股票策略師Alec Young表示,全球央行量寬措施越來越進取,加上美國經濟數據向好,較安全、高回報的投資項目估值過高,因此投資者轉向風險較高的股份。

英上月零售遜預期

英國國家統計局昨公佈,當地4月零售銷售按月跌1.3%,按年則增長0.5%,遠遜市場預期分別為持平及增長2%,而當月零售銷售按月跌幅更為一年以來最 大。至於英倫銀行公佈上次會議紀錄則顯示,對如何處理量寬措施仍有分歧,投票時以6比3結果反對進一步購買資產。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其後表示,英國情況令人鼓舞,但距強勁及可持續復蘇仍很遙遠,當地貨幣政策應該維持寬鬆,或考慮買入更多英債,並將手上持有的蘇皇及萊斯銀行股權出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