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儲局退市有難度

蘋果日報

聯儲局自推出QE1以來,幾乎每隔一年就傳出討論退市的聲音。但近半年這種聲音變得頻密,音量也越見提高,令越來越多人相信美國真的準備退市。如果退市是指央行減持美債資產,筆者相信在未來好幾年內都不會發生;如果退市只是指減慢買債步伐,以現時美國經濟,要推行將困難重重。
首先,聯儲局不但是美債的最大持有人,也是最大買家,有過半數新發債券由其買入。若要減少買債,美國必須先找到新買家。其次,近年美國財赤平均超過萬億美元,受惠於年初的加稅及削支措施,今個年度赤字或會少於萬億;削赤本來是減少發債的一個可行方法,但持續削赤卻會構成經濟緊縮,需要寬鬆的貨幣措施來填補增長落差。

復蘇未穩仍需刺激

當前的經濟離全面復蘇尚遠,股市及樓市回升雖有助提振消費情緒,但製造業依然疲弱,紐約及費城兩大聯儲銀行的相關指數近月均跌至負數,反映經濟存在收縮壓 力。失業率改善主要是大量人口離開了勞動市場;領取食物救濟人數近月更升至全國人口的15%以上,這些都不是美國媒體樂於報道的消息。整體物價亦有下跌趨勢,現況不但不支持退市的講法,反而更支持進一步放寬銀根來幫助經濟復元。除非日本再次加碼量寬,令全球流動性不致因聯儲局減少買債而降低,即日本印鈔買 入美債,替代一部份的美國量寬,令聯儲局有稍為淡出的機會。這亦解釋了除亞太地緣因素之外,為何美國會默許圓滙貶值。

富邦銀行(香港)第一副總裁兼投資策略及研究部主管 潘國光

1 則留言:

- 提到...

佢吹水都搞到全球股市大震盪,唔好再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