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快閃黑客攻全球提款機 10小時偷3億

文匯報


  美國搗破史上最大銀行劫案之一,跨國網絡犯罪集團先後在去年12月及今年2月,攻破兩家信用卡交易處理公司,刪除提款上限等資料後複製假卡,在全球27個 國家的自動櫃員機(ATM)提走4,500萬美元(約3.5億港元),其中一次更閃電在10小時內進行3.6萬次交易,合共提取4,000萬美元(約 3.1億港元)。當局與全球多國合作調查,並於3月開始採取行動,拘捕7名該集團紐約分支的疑犯。
  黑客入侵分別位於印度及美國的信用卡交易處理公司,盜取客戶資料後,取消相關賬戶在阿聯酋Rakbank和阿曼Muscat銀行預支提款卡的提款上限,並將資料製成假卡,由犯罪集團旗下的「提款人」(casher)去ATM提取現金。
 不法分子先於去年12月向Rakbank下手,提走500萬美元(約3,880萬港元),至今年2月19日再透過全球的「提款人」同夥,在短短10小時內從Muscat銀行在日本、俄羅斯、羅馬尼亞、埃及、英國及加拿大等地的ATM,提走4,000萬美元。 

提款近3千次 現鈔裝滿背囊

 在這次行動中,團夥單在紐約於2個半小時內提款750次,領走40萬美元(約310萬港元),10 小時後已提款2,904次,一共領走240萬美元(約1,863萬港元)。集團提取的現鈔均來自銀行信用卡預支儲備,不涉及個人或企業賬戶。 Rakbank總裁霍尼比爾昨發聲明指,該行在事件損失474萬美元(約3,679萬港元),全數計入去年賬目,但無客戶蒙受損失。
 布魯克林區檢察官林奇形容,集團是虛擬罪案中的「快閃黨」,指事件是「21世紀的大型銀行劫 案」,與傳統劫匪使用槍械和面具不同,他們以手提電腦在跨國電腦系統及紐約街頭橫行無阻。閉路電視拍到其中一名疑犯的身影,可見他背囊內裝滿鈔票。有疑犯 穿梭於各個ATM之際,還不忘拿著大疊鈔票與同夥自拍炫耀。

買靚錶名車洗黑錢 7疑犯被捕 

 被捕的7名疑犯全為美國公民,來自多米尼加共和國,均為20多歲。據《星洲日報》報道,其中一名22歲疑犯鍾宇—奧爾古因(Chung Yu-Holguin)的外號為「中國人埃爾阿布薩多爾」。他們將被控串謀犯罪及洗黑錢,罪成可判監10年,暫只有1人認罪。
 疑犯作案後,先上繳八成贓款,餘下的對分。為令贓款「變白」,他們共購入2枚勞力士手錶、一輛保時捷及一輛平治跑車。集團紐約分支主腦是年僅25歲的拉瑞—培尼亞,上月27日在多米尼加共和國被槍殺。 

磁卡保安低效 美仍廣泛使用 

 此案與2009年蘇格蘭皇家銀行在12小時內,被人以假卡提走逾900萬美元(約6,984萬港 元)的事件如出一轍,反映舊款銀行磁卡的保安效果愈來愈低。有見及此,全球逐步將磁卡換成內置晶片且難於複製的新型卡片,但磁卡在美國仍廣泛應用。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紐約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