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美退市陰霾 債市嚇散 OECD憂拖累全球經濟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美國經濟數據亮麗,加深市場對聯儲局退市的憂慮,令美國國債價格受壓,美國10年期債息昨最高曾升至2.2318厘,為自去年3月以來最高,令歐美股市受壓。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昨日發表報告指,美國債市波動將成環球經濟最大隱憂。 美國經濟數據反映當地經濟逐步復蘇,周二公佈的樓價指數升幅錄7年最勁,消費信心指數亦升至5年高位,加上儲局近日放風表示有退市可能,令當地債市受挫,債息上揚。

10年期債息逾一年高

美國10年期債息昨最高曾升至2.2318厘,抽升6點子,相較月初的1.6厘,不足一個月抽高半厘,債息亦為去年3月以來最高。5年期債息亦曾升至 1.088厘,升7點子。昨拍賣的350億美元兩年期國債亦失去吸引力,錄得自2011年2月以來最低認購比率,僅錄3.04倍。不過,有投資者趁美債價格周二急挫後趁低吸納,10年期國債孳息其後一度倒跌4點子,報2.13厘。
同樣包括在儲局購買資產計劃內的美國按揭抵押證券(MBS)亦受影響,價格由5月初的高位回落。分析指,MBS價格下跌,推高息率,將增加樓市的借貸成本,不利當地樓市。

市場憂慮儲局退市,除了令美債受壓,債息近月大升外,環球債市亦見受累。美銀美林追蹤環球債市表現的Global Broad Market指數5月下跌1.3%,為自04年4月以來最大跌幅。高盛日前發表報告,指美國10年期債息將於下半年見2.5厘,德國債息則達1.75厘。
事實上,美國債市規模龐大,涉資達11.97萬億美元,由於全球各國央行以至金融市場,都持有大量美債,市況波動勢必影響環球金融穩定。

新興市場不排除勁走資

OECD周三在最新發表的經濟展望報告便預測,環球多間央行退市過程並不順暢,屆時市場情況難以掌握。報告又指當央行選擇收緊貨幣政策,令債息抽升,勢必 打擊新興和先進國家經濟。OECD估算美國長債息率只要一年內升2厘,將影響美國GDP下跌1.5%。歐元區和日本GDP則分別跌0.2%及0.4%。
新興市場將面臨嚴重資金流出,拖冧當地股市。報告又指美國債息飆升,將嚴重影響按揭抵押債券(MBS)和企業債收益。OECD估算,美國10年期零息債券息率只要上升1厘,債價將大跌9%。
不過,ITG Investment Research首席經濟師Steve Blitz則預期美國經濟明年將開始真正加速增長。另評級機構穆迪亦將美國銀行體系前景由負面調高至穩定,指營運環境持續改善,加上銀行受衰退經濟的負面影響減少。
投資者對債息上揚如何影響其他資產表現看法兩極,有人認為債息高企令國債相對股票吸引;但亦有投資者認為債價下跌令資金抽離定息資產,投入股市,可支持股市長遠走勢。
其中財富管理公司Bull and Bear Partners行政總裁Jack Bouroudjian表示,期待已久的資金大轉向終於出現,認為美股今年內仍繼續有運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