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奧巴馬三招補鑊 炒國稅局長

文匯報

美國政府數日內接連被揭私下嚴查保守派稅務、涉嫌掩飾美國駐班加西領事館遇襲真相和秘密擷取美聯社電話紀錄, 陷入空前誠信危機。遭三大醜聞纏身的總統奧巴馬前日連出三招「補鑊」,包括怒炒國稅局代理局長米勒祭旗、公開政府官員去年討論如何應對班加西事件的電郵, 以及要求議員在國會重新推動「媒體保護法」,希望挽回公眾信心。

 國稅局日前被揭在審批團體免稅申請時,特別針對茶黨等保守派組織提出額外嚴苛要求。有小型擁槍組織發言人指出,國稅局對其免稅申請諸多留難,甚至越權要求組織提交捐款者和成員名單。事件在華府掀起政治風暴,並引來聯邦調查局(FBI)及司法部介入調查。 

共和黨窮追猛打促查刑責 

 奧巴馬前日親自出面為醜聞「止血」,稱不能容許國稅局相關行動,已要求財長雅各布.盧勒令醜聞核心 人物米勒辭職,米勒同意請辭。奧巴馬強調:「美國人民有權對此感憤怒,我也很生氣,不會容忍任何機構有這類行為。」共和黨則繼續窮追猛打,眾議院議長博納稱事件不會因米勒下台告終,認為國稅局明顯違法,當局應追究刑責。
 媒體早前披露,白宮、國務院和情報機關早對「基地」組織會襲擊美駐班加西領館知情,白宮前日公開 各部門官員商討事件的100封電郵,反駁共和黨指控政府事後曾修改紀錄,以保護奧巴馬去年選情的說法。紀錄顯示政府高層曾就如何向公眾交待事件激烈討論, 有官員建議應避免提及「基地」或極端分子等字眼,以免被國會議員濫用來批評國務院。 

擷取資料需證反恐必要性

 就司法部被揭私下調閱美聯社記者電話紀錄事件,白宮發言人卡尼稱,奧巴馬已要求民主黨參議員舒默在 國會重提《媒體保護法》。舒默稱,法案將要求調查員證明擷取資料對「防止恐怖活動或危害國家事件」有必要性,有助平衡國家安全和新聞自由。前《今日美國 報》編輯保爾森對法案叫好,希望白宮坐言起行。 

 分析普遍認為,今次誠信危機關係到兩黨明年中期選舉和下屆大選選情,相信不會就此落幕,但認為政府遲來的回應,反映奧巴馬有意正面迎戰這場政治危機。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華盛頓郵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