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習奧會 人幣炒風勢飆

文匯報

人民幣今年恢復較快升值態勢,一方面是年初中國經濟復甦加快,另一方面是外圍熱錢不斷湧入,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早前指央行將考慮放寬匯率波動區間也刺激套利行為。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下月7日至8日在美國加州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晤,亦將進一步推升人民幣匯率。
 人民幣波幅的變動一直廣受國內外市場和機構的關注,而珠三角數萬出口企業更是深受影響。易綱指目前適合考慮進一步擴大人民幣匯率波動區間的言論出來後,市場紛紛揣測央行擴大人民幣波動幅度範圍和推出時間,大多數市場人士分析估計,新波幅擴大一倍至2%。 

匯率波動空間頻逼1% 

 市場憧憬擴寬波幅即變相讓人民幣升值,不少機構對這一預期加大炒作,人民幣在一個月來大幅升值,尤其5月以來,多次出現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價相對於中間價的日均最大波幅超過0.9%、迫近1%漲停幅度上限的現象。
 在深圳羅湖、皇崗口岸設立多家外幣兌換點的深圳外幣兌換網總經理方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自4月以來人民幣升值明顯提速。根據國家外管局資料顯示,人民幣中間價一個多月累計升幅已達1.4%,而2012年全年中間價的累計升幅才0.25%, 今年人民幣升幅已較去年全年超出5倍。」
 方震指出,由於市場預期人民幣兌美元波幅將會擴大至2%,許多投資機構紛紛炒作這一預期,令人民幣兌美元不斷地升值。他認為,近期人民幣中間價持續走高,可能是央行通過縮小中間價與即期價的差距,探索即期匯率均衡點在哪一位置較為合適,從而以此為基礎擴大人民幣波動區間,估計屆時人民幣不會持續單邊升值。
擴波幅恐引更多炒作
 對於市場高度關注的央行何時擴大人民幣波幅問題,摩根大通預計,在國家外匯管理局出台打擊外匯投機行為的規定後,人民幣交易區間可能會在今後3個月內擴大至2%。摩通全球新興市場交易部門負責人胡文濤稱,如果外管局沒有採取新的措施就擴大交易區間,將激發更多投機行為。

4 則留言:

- 提到...

lisa姐有冇入貨?

銀價好平

5-1kg銀幣好抵玩哈哈

Lisa 提到...

回Ansel Leung,

近來買咗好多幣, 所以須停一停等下半年新幣 XD !

- 提到...

可以的話分享下哈哈

Lisa 提到...

回Ansel Leung,

收藏幣講到靚設計對我來說 :
波蘭>新西蘭>加拿大>澳洲
澳洲近來出的幣好失望 !
SCS 賣的波蘭套半安蛋真品好靚 !
呢D是用來收藏, 而唔係用來賣錢 XD !
不過選幣, 男女有別, 而大人小孩也有別, 所以我買得好雜, 因為仔、女、新抱、女婿、孫女、孫仔, 人人都有份 X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