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WWF退出豐樂圍 2000伙遇挫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長實繼雍澄軒取消交易後,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昨日亦宣佈,永久擱置參與長實的元朗豐樂圍大型住宅項目,理由是政府一直未正面回應 WWF以獨立的「濕地基金」形式來管理豐樂圍自然保護區的要求。業界指,這項舉動亦意味豐樂圍失去保育優勢,對於日後通過城規會將帶來重大阻力。長實發言人對WWF退出感惋惜及遺憾,並批評有人及組織攻擊WWF,令WWF管理層承受不合理的政治壓力。
 長實拖拉近20年的元朗豐樂圍大型住宅項目,提供1,958伙,過去一直在保育濕地上糾纏。 WWF昨突然發通告稱:「基於豐樂圍項目尚存疑慮,本會經審慎考慮後,擔心此項目難以成為日後公私營界別合作模式(PPP)的典範,決定即時擱置與豐樂圍 項目倡議者(Mutual Luck Investment Limited)合作。」 

WWF指建議不被政府接納 

 WWF署理環境保護總監劉惠寧表示,該會自1990年已開始倡議以濕地基金形式來管理濕地。基金概念是由獨立人士包括濕地專家及政府代表組成的基金管理人,全權監督濕地的土地業權、資金及管理等工作。而2000年初,WWF積極籌劃以上述形式管理豐樂圍自然保護區,並期望日後以此經驗接管其他項目的濕地及管理資金,令后海灣濕地能根據統一計劃妥善管理,使保育工作達致更長遠及全面的發展。
 不過,至今有關濕地基金建議仍未被接納,政府在2011年提出完全不同的方案,由發展商繼續持有濕地業權外,亦堅持由政府的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接收濕地管理資金及負責委任機構管理該濕地。WWF指,由發展商持有濕地業權將失去獨立性,對項目產生疑慮。 

冀社會進一步商可行方案 

 現時,豐樂圍項目的環境影響評估(EIA)報告已獲通過,目前待城市規劃委員會年中審批規劃申請, 惟基於公眾、項目倡議者,以至本會對於一些關乎公私營界別合作模式,和資金及管理模式的基本原則仍然未能達成共識,WWF擔心若項目繼續進行,原訂下的長遠保育目標最終未能達成。
 劉惠寧指,該會決定「永久擱置」參與計劃,直至上述釋除有關疑慮為止,這段時間希望給予社會各界進一步研究保育后海灣濕地的最理想可行方案。由於WWF的退出,業界相信,這個提供1,958伙的大型住宅項目將失去可靠的保育伙伴,為項目通過城規會增添阻力。

長實對政府要求有所保留 

 長實發言人指,雖然對WWF退出合作關係感到惋惜及遺憾,但尊重基金會的決定。但批評指,最近一些 人士及組織對WWF作出極不公平的攻擊,在網上及公眾媒體發動輿論壓力惡意呼籲市民抵制及停止捐款予基金會,令其管理層承受不合理的政治壓力,公司對此深表同情。對於政府堅持要豐樂圍濕地保育區歸入政府的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管理,有違獨立濕地保育基金的構思,長實對政府的要求有所保留。
 翻查資料,地盤在1992年10月、1993年7月、1994年2月均曾經向城規會申請規劃許可,擬作住宅發展連自然公園,但都遭到城規會拒絕,其後1999年12月放棄申請上訴,之後相隔12年,重新向城規會申請,更做足準備功夫,2005年夥拍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處理地盤上的保育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