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還擊弱日圓 南韓突減息 捍衞工業出口兩支柱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南韓央行昨出乎意料減息0.25厘,令官方利率降到2.5厘的兩年低位,亦是七個月以來首次減息,以提振經濟,消息刺激當地股市收市抽高 1.2%。面對日圓貶值持續打擊南韓經濟,市場不排除央行會繼續減息。
央行表明,弱日圓衝擊出口及工業生產等兩大經濟支柱,拖累經濟復蘇。這次是繼歐洲、澳洲和印度央行後,兩周內第四間央行藉減息救經濟。消息公佈後,韓股最 多升1.3%,韓圜滙價則創逾三周最大跌幅,美元兌韓圜曾升0.6%,高見1,092.78韓圜。
南韓財長月初曾直言,日本政府主張日圓貶值對南韓經濟構成的損害,更甚於北韓的挑釁威脅。南韓央行昨日決定減息,亦是明顯地對弱日圓作回應。當地首季經濟僅增0.9%,已明顯出現放緩迹象,央行亦再次強調弱日圓對南韓經濟構成影響。
事 實上自去年11月至今,日圓貶值兩成,南韓隨即不斷透過壓低圜滙應對,但年初至今兌美元僅跌2.5%,令當地出口商叫苦連天。4月南韓出口下跌 2.4%;3月南韓工業生產亦跌2.6%,更是連續三個月下滑,足證業界難捱。

股市走資 年內或再減息

南韓現代研究所上月發表報告指,若日圓滙價低見100水平,將影響南韓出口跌3.4%;若滙價低見110水平,當地出口將減少11.4%。南韓國際貿易協 會資料顯示,南韓首100種出口產品,當中約五成與日本出口產品重叠,造成直接競爭,產品包括汽車、電子產品和化工等。
南 韓出口佔國內生產總值(GDP)60%,當地兩大出口商南韓現代集團及其附屬公司起亞汽車均指,韓圜不斷上升,預測今年盈利增幅將是十年來最低。現代集團 上月指,今年首季經營溢利按年大跌11%。此外,三星電子年初也表示,受強韓圜影響,預測經營溢利今年將減少3萬億韓圜(約213億港元)。
韓圜走強不但削弱當地公司盈利,也動搖外資對南韓股市信心。巴克萊南韓股票研究主管Chanik Park指,南韓股市於今年首80天內,淨流出逾2萬億韓圜資金,而去年全年只錄得5萬億韓圜流走。
另有分析指南韓央行今次減息,意味央行承認當地經濟並沒預期般好,不排除央行今年7月和9月或再減息。
同時,央行亦受到總統朴槿惠政府的政治壓力,需要配合當局推出減息措施。朴槿惠早前提出的總值17.3萬億韓圜經濟刺激方案,以及承諾在其五年任期內股市上升5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