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港黃金3月出口內地增1.3倍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黃子慢) 金價大跌,全城掀起一片撲金熱潮,非但香港人湧去買金,連內地人亦來港搶購,但這股搶金熱潮並非於「五一黃金周」才出現,據統計處昨日發表的數據顯示,今 年3月香港對內地的黃金總出口約22.35萬公斤,按月增長1.3倍,並創紀錄新高,而自中國內地進口黃金亦按月上升1.4倍,達87,334公斤。

首季內地黃金消費量增26% 

 據中國黃金協會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首季度,全國黃金消費量320.54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5.34噸,按年增25.6%。其中:黃金首飾用金178.59噸,按年增16.3%;金條用金120.39噸,按年增48.8%
 而據路透報道,上海黃金交易所周二表示,今年4月該交易所黃金出庫量同比增長逾300%,印證了近期金價下跌之際內地搶金熱潮則高漲。

大媽搶金影響還需看持久性 

 針對近期內地黃金熱銷的態勢,上海金交所交易部總經理石巖峰回應稱,要衡量市場所謂的「中國大媽搶 金熱潮」對國際金市的影響有多大,除了看金價瞬間的起伏,還要看其持久性。他表示,中國黃金市場近年來雖然發展很快,但仍是國際金市的一個影子市場,主要 由於中國在黃金進出口方面仍實行管制,以及人民幣還沒有國際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