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金價未越1300 難展升勢

文匯報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總裁 黃美斯 

上周金價維持走高,周中以後大致處於1,300美元關口震盪,周四一度刷新五個月高位至 1,306.20美元。近月全球經濟放緩的信號此起彼伏,這打壓了市場的風險偏好情緒,避險黃金在全球經濟放緩的浪潮下受到支撐。此外,歐洲央行及加拿大央行的寬鬆措施將會有助推高了通脹,黃金作為一個傳統的抗通脹品種,亦受到寬鬆政策所支持。 

關注美聯儲或抑加息進程 

不過,由於寬鬆環境亦可望改善市場情緒,令避險情緒有所消退,這亦有覑打壓金價的誘因,故上周五亦見呈現顯著回調,收報1,294美元水平。
歐洲央行上周四終於不負眾望推出QE對抗通縮,新的量化寬鬆(QE)計劃將每月向市場注入600億歐 元,持續到2016年9月。迎來本周市場焦點將轉向美聯儲,美聯儲將會在周三晚公布最新的利率決議,這將成為市場最為重要的風險事件。如果美聯儲在全球寬鬆的背景下有意打壓加息進程,這將重挫美元,金價有望受到提振,反之如果美聯儲強調維持之前的加息立場,支撐美元,1,300關口仍然是金價難以逾越的門 檻。 

希臘大選結果料衝擊有限 

另外,周初希臘大選的結果將會出爐,如果反對撙節計劃的希臘反對黨上場,可能會再次激起投資市場的避險情緒,但一直以來民調早已反映這次結果,故對市場的衝擊程度或許有限,同時亦需留意極左翼的反對黨Syriza或需要籌組聯合政府,這或許會令其政策方針受到局限。 

倫敦黃金經過1月初的回升,目前已初步突破1,250美元上方的一系列阻力,或許正意味覑金價在 2014年低位已觸底。自去年7月以來的下降趨向線,以及月線圖歷時兩年多的趨向線亦告突破,10天上破25天平均線成黃金交叉,預示覑金價在中短期走勢 亦保持上揚意向。金價上周四亦見升破去年10月高位1,255.20美元,短線亦將以此區為重要支撐。策略上應以回位買入為主,較近支持將參考1,287 及1,278水平,較大支撐則會留意250天平均線1,266水平。至於當前向上阻力先為1,306及1,316水平,進一步則會指向1,325水平。

銀價升破阻力料見19美元 

倫敦白銀方面,預計銀價較大支持為17.90及17.50水平,關鍵仍是前期頂部16.50美元。現 階段10天與25天平均線出現黃金交叉的中期利好訊號。由於銀價已升破12月10日高位17.33美元,此區同時亦可視為一雙底形態的頸線位置,在明確破 位的情況下,量度幅度可至19.16美元。短線較近阻力可先看250天平均線18.79及18.90美元,進一步可看至19.10美元。

2 則留言:

嘉芙蓮 提到...

我都覺得暫時升勢有限

Lisa 提到...

沒知歐洲股市開市有乜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