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警破3千部iPhone5失竊案 逾千人疑誤用賊贓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物流公司失3000多部iPhone 5,多國至少1700人正用賊贓。1間物流公司去年底購入3400多部全新的黑色iPhone 5手機,送至大埔工業邨1個貨倉後,貨主赫然發現手機不翼而飛。警方經調查後,懷疑該公司有一名倉務員疑監守自盜,將手機混合「吉盒」送至打鼓嶺一間廢紙 回收場,再串謀他人偷去手機,其中1700多部賊贓已被人「激活」啟動使用,使用者更遍佈內地、台灣和新加坡等地。1月28日警方採取行動,拘捕10名涉 案男女,正追查賊贓去向。
被 捕的6男4女,年齡介乎22至59歲,包括文員、售貨員、倉務員、酒樓部長、地盤工人及無業人士。去年11月,1間物流公司的貨主由美國購入3465部全 新黑色iPhone 5手機,入貨後將手機放在大埔工業邨一個貨倉內,按工序將其拆盒和重新包裝,分銷至不同國家。直至11月15日,貨主發現該批iPhone 5手機不翼而飛,總值約810萬元,追查不果後於12月中報案處理。大 埔警區重案組接手調查案件後,發現該物流公司其中1名倉務員,疑曾將該批手機混合了其他空的iPhone 5手機包裝盒等廢紙,送到坪輋1間與該物流公司合作了逾10年的廢紙回收場。倉務員早前已串謀回收場的一批職員,趁機混水摸魚偷去手機,再分銷海外轉售圖 利。警方經進一步調查,發現該批失竊的iPhone 5,有1700多部被人登記了資料「激活」啟動了,其中21部在本港啟動,其餘的主要在內地、新加坡、台灣和其他東南亞地方「激活」,相信海外不少人正使 用部份賊贓。警 方昨午在新界多區拘捕涉案的10名男女,他們皆以自己的個人資料啟動了該批失竊的iPhone 5手機,涉嫌盜竊被捕,現正被扣留調查,但警方仍在調查他們的盜竊手法及疑犯角色。警方已起回6部失竊的iPhone 5手機,相信有人會以比市值較便宜的價錢出售賊贓,故失竊的手機可能已經流至各地。他們會繼續追緝失竊手機的去向,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使用賊贓屬嚴重罪行,隨時惹官非。大量iPhone5賊贓流出,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指出,使用者若在知情的情況下使用賊贓,屬非常嚴重的罪行,一經犯案,最高可被監禁14年。若接贓者報稱自己不知情,並不知道手機是賊贓,陸指法官要因應其年齡、身份及背景,再判斷他們是否「有理由相信佢係畀人呃」,若法官有 理由相信該人對事件毫不知情,便屬「不知者不罪」。
陸又指,若事主看過新聞後始懷疑自己的手機是賊贓,應立即到警署交出贓物,如繼續或明知地管有贓物,其罪行與接贓罪無異。律 師黃國桐則指出,有關罪行與盜竊的性質相同,非常嚴重,但坦言﹕「唔係咁容易就入到呢條罪。」黃續指,事主在辨認何謂贓物時亦有待深究,並說﹕「除非你果啲iPhone係平到幾百蚊買番嚟啦、平到離哂譜,先會意識到係賊贓。」黃指出,事主若從新聞上得悉手上為賊贓,應盡快到警署備案,以供警察更多有關資 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