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港滙轉強曾觸7.75 瑞郎「脫歐」基金吼港元

hk.finance.yahoo.com



瑞士央行突然取消瑞士法郎兌歐羅滙率上 限,滙市隨即翻天覆地,對沖基金伺機炒賣港元圖利,港元兌美元周五一度升至7.75兌1美元的強方兌換保證水平。香港金融管理局重申聯繫滙率制度是行之有 效的制度,毋須亦無意改變。市場人士亦認為,港元與瑞郎情況不同,現時不具備脫鈎條件,意味如因瑞郎事件而炒港元脫鈎是「表錯情」。
忽然波動 對沖基金有機可乘

瑞郎周四「脫歐」急升三成後,港滙亦見轉強,周五下午近5時,兌美元曾升至7.75。恒生銀行(00011)執行董事馮孝忠指出,「對沖基金沽美元 買港元,炒市場心理」,因為在市場波動下,預計港滙亦有較大的上下波幅,故此是炒波幅而非炒脫鈎,因為過去多次市場炒港元脫鈎均不成功。港滙於周五傍晚時 段已回落至7.7520水平。
金管局亦稱政府致力維持聯繫滙率制度,指香港是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系,適合實行固定滙率制度。瑞士取消瑞郎兌歐羅上限後,兌歐羅及美元分別曾升 41%及38%,瑞士股市周四更下跌10%,周五續跌約6%,反映市場憂慮瑞郎大幅升值會損害企業盈利,尤其是出口和旅遊業,甚至可能出現通縮。瑞士的經 驗顯示,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系在面對龐大跨境資金流動時,滙率過度波動,不利國際貿易和金融活動。相信維持港元兌美元滙率穩定,是最適當的安排。
星展香港財資市場部執行董事王良享表示,瑞郎與歐羅脫鈎後,港元兌美元於周四傍晚約徘徊7.7540水平,約8時急升至7.7510,其後回落,周 五早上曾低見7.7550水平,約4時許升至7.75,雖然已觸及強方兌換保證,但估計市場上有商業買盤承接,故此未有觸發金管局入市。港滙突然轉強, 「不排除有人炒港元脫鈎,但相信成功機會很低」,而港息略高於美息,以及離岸人民幣下跌或有部分人民幣沽盤轉為港元,亦是令港滙轉強原因。
澳新銀行高級經濟師楊宇霆亦認為,港元不會與美元脫鈎,因為港元與瑞郎的制度不盡相同,瑞士滙率制度屬於管理浮動滙率措施,一如其他央行在市場作干 預,多少有與市場對賭的成分,滙率有多穩固須視乎有關國家有多少外滙儲備支持,所以部分央行干預滙率時常失手,但香港的貨幣發行局制度是百分百固定滙率制 度,投機者較難狙擊成功。

分析:聯滙暫不宜脫鈎

楊宇霆說,現時並非聯滙脫鈎的適當時機,因香港通脹並非超高,面對油價 下滑,全球或有通縮風險,美國今年料將加息及歐洲情況等不明朗因素,港元並無脫鈎的迫切性。港元若要脫鈎須先有更好的選擇,市場認為與人民幣掛鈎是其中一 條出路,但人民幣仍未於國際流通,暫難言掛鈎。至於港元日後一旦脫鈎會否誘發類似瑞郎所掀起的震盪,楊宇霆認為,任何滙率改革宜在風平浪靜時候進行,其實 本港聯滙制度亦曾有改變,由最初1美元緊盯7.8港元,其後增加上下浮動區間7.75至7.85,由於有良好的管理預期,未有引起太大震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