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強積金供款上下限擬調整 倡每2年1檢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因應法定最低工資每2年一檢,強積金供款檢討卻每4年1檢,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發表諮詢文件,建議強積金供款下限及供款上限採取自動調整機制,包括供款下限建議由現時就業收入中位數50%,提高至55%,以應付法定最低工資上調等變動;至於供款上限,則維持在每月就業收入最高90%的水平,每次調整只能在供款收入上限加5000元,以免一下子大幅加重僱主和僱員財政負擔,強積金供款檢討期亦建議由每4年1次縮短為每2年1次。新機制建議的公眾諮詢期今日開展,至3月5日結束。
現 時每月供款下限為7100元,供款上限則為3萬元。早前有僱主組織不大滿意供款上限不斷提高,局方諮詢後認為可維持原有水平,每次調整上限不得超逾 5000元。另外,建議引入捨入機制,建議把供款下限數額向上捨入至最接近的100元;供款上限數額則捨入至最接近的2500元。積金局發言人表示,預期建議的自動調整機制可令供款水平與勞動人口的收入分布更趨一致,並可提高強積金制度的效率。諮詢文件已上載於積金局網站,公眾可透過網站或填妥諮詢文件表格提交意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