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恒指若失24400 弱勢加劇

文匯報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 葉尚志 

1月30日。港股大盤仍處於回整行情當中,資金入市態度趨向謹慎,是令到盤面彈性不強的原因。歐洲央 行已宣布了在3月份開始買債的量寬計劃,兌現了市場的預期,而內地人行亦逐步以採取逆回購操作來釋放短期流動性,降低了短期內減息降準的可能性,這些都是 令到市場在早前出現的熱烈氣氛、逐步回降下來的消息因素,港股因此而出現高位回整,是合理的行情走勢。 

新興市場股市或再受壓 

另一方面,從美聯儲最新的會議聲明來看,年內加息的機會依然存在,這個跟早前市場上的一些預期有點不 同,估計有影響到環球資金流的可能。新興市場方面的情況,是我們其中一個重要的觀察點。美聯儲在去年逐步減少每月買債額度、並且在10月宣布停止了買債量 寬計劃,資金從9月份開始流出新興市場股市,MXEF指數從當時的最高點1,104開始展現跌勢,其後油價和俄羅斯盧布大跌,激發資金進一步撤離新興市 場,MXEF指數最終在12月中低見906的16個月新低、以累跌18%來完成這一波階段性跌浪。港股跟MXEF指數的相關走勢是很強的,而觀乎MXEF 指數在12月中出現觸底反彈後,在近日有掉頭回落的跡象,市場重燃美國加息預期,有可能對新興市場股市再次構成壓力,對港股亦有帶來負面影響的機會。 

國指四連跌失守50日線 

國指在周四出現跳空下挫後,在周五依然反彈乏力,並且走了一波四連跌的行情,如果進一步失守50日線 11,570的話,跌勢將會出現加劇強化,盤面會受到打擊。國指收盤報11,720,下跌16點或0.13%。而恒指出現高開低走,10日線24,510 正受到考驗,早前股價創新高領漲的火車頭騰訊(0700)和中移動(0941),有掉頭回軟跡象,周五分別下跌1.93%和1.72%。恒指收盤報 24,507,下跌89點或0.36%,24,400依然是中短期重要支持位,宜密切留意能否守穩其上,操作上未宜過分急進。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