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中國奶粉需求量急降 新西蘭奶農損失慘重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中國近年經濟急速增長,中產階級對奶粉需求上升,連帶出口到中國的新西蘭奶製品受惠。不少奶農因此大手出擊,買地擴充牧場,又大肆養飼牛隻,令當地牛隻數量急增至500萬隻,超越當地人口。然而,中國去年經濟增長放緩,令新西蘭奶粉出口價由巔峰時期每公斤42港元,下跌至每公斤不足24港元,奶農無法維本損失慘重,連帶影響工程科技及零售業等,重挫當地經濟。

分析指,除了中國經濟放緩外,歐盟年初撤銷實行了30多年的奶業配額制度,帶動歐洲各國奶製品出口量增長,也對新西蘭形成巨大競爭。此外,因烏克蘭危機而遭歐美制裁的俄羅斯,去年以強硬態度反擊,對歐盟28國的農產品實施全面禁運,令歐洲奶農轉變市場目標,亦變相對新西蘭形成威脅。

事實上,自08年中國爆發毒奶粉事件後,中國進口奶粉總量屢創紀錄,平均每年進口總量超過100萬噸。有見及此,中國政府透過限制海外奶粉入口,及提高本地奶粉生產質素等,以挽救本土奶製業及阻止龐大資金外流,令原以中國為主要市場的奶製品出口國,損失慘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