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鄺紫珊:亞太貨幣踏上貶途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國際金融財務策劃師學會委員鄺紫珊在太陽財經「股經」專欄表示,就人民幣最近的大幅貶值,市場很大程度也在擔心其他亞洲區貨幣未來的走勢。有投資銀行也下 調了大部分亞太貨幣的預測值,預計亞太貨幣兌美元在未來幾個月內將進一步貶值。

若在評估未來影響貨幣走勢的幾個重大因素,未來將會再進一步貶值百分之二至五。馬來西亞與印尼貨幣整體的風險較高,至於台幣、韓圜、新加坡元及泰銖風險則為中性。目前人民銀行推動讓匯率機制更加市場化的情況下,對亞洲貨幣都有直接的負面影響。中國的經濟規模達到11萬億美元,佔亞太區國內生產總值的GDP比重高達44%,受人民幣走貶的影響下,亞太區的其他貨幣也很難獨善其身而不跟隨貶值。

亞太區國家對中國有大量出口,而這些國家在面向歐美出口市場,又存在區域內互相競爭,而亞洲區內的央行也不太可能阻止貨幣兌美元貶值,而且大部分經濟數據令人失望,加上低迷的通脹,也讓亞太貨幣提供了走貶的基礎。

若以美國聯儲局的加息敏感度、對中國經濟的敏感度、及衡量實質有效匯率是否符合目前國內經濟狀況的三項因素來看,在亞太地區(不包括日本),以印度及菲律賓的貨幣面臨的風險較低。至 於台灣、南韓、新加坡及泰國有着較為穩健的經常帳順差,使其較能承受美國加息的影響,但這些貨幣對人民幣進一步貶值有很高的敏感度,因與中國有直接的貿易關係,很可能讓貨幣與人民幣同步貶值。

至於馬來西亞及印尼,會更易受到美國加息、人民幣及大宗商品價格下滑的影響,故投資者要分外留神其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