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全球進入熊市?

文匯報

內地經濟疲弱及預期美國加息打擊下,全球股市紛紛「跳水」。恒指及上證綜指上周五繼續插水,由年中高位分別累跌22%及32.3%,率先進入「技術熊市」; 美股亦受全球經濟放緩拖累爆發股災,由5月最高點累挫10.3%,投資者擔心美股牛市也會完結,全球將步入熊市。分析指,中國經濟增長疲弱確實催生大量不 安情緒,加上聯儲局加息預期不明朗,蓋過美國及歐盟經濟復甦的利好,惟美股長期漲勢並無改變,全球「入熊」仍有待觀察。

道指上周五收報16,459點,是半年來最低,距5月19日高位18,351點累跌10.3%,較去年底的17,823點累跌7.65%。不過,路透社引述分析指,美股雖然急跌,更多只反映新興市場前景,而非美企第四季的表現。
分析認為,中國經濟放緩、巴西和智利等拉美國家出現衰退、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再加上投資者放暑假導致交投冷淡,令市場忽略了美國經濟數據改善。事實上,美國成屋銷售在7月升至2007年以來的最高水平。汽車銷售也有望成為10年來表現最好的一年。 

美企盈利回升 美股或回勇 

不過,油價下跌及內地經濟增長放緩、韓朝進入戰備狀態引發戰爭憂慮,或在未來一周進一步遏制美股表現。市場預計,在大宗商品價格觸底反彈及美國企業盈利回升後,美股可能再度回勇,標普500指數將漲至2,222點,較上周五中午觸及的1,997點上漲11%。
相比之下,亞太市場繼續陰霾籠罩。恒指上周五盤中低探22,185點,較4月27日高位28,588點累跌22.4%。上證綜指在「國家隊」進場後雖有回升,惟較6月12日高位5,178點仍累跌32.3%,熊蹤明顯。
荷蘭國際集團(ING)駐新加坡經濟學家Tim Condon認為,中國經濟增長的不確定性是左右全球市場的關鍵因素,早前公佈的財新製造業PMI初值創近六年半低位,則加添了對全球增長的疑慮,投資者紛紛湧向避險的資產。 

新興市場臨1170億贖回壓力 

根據美銀美林上周五報告,環球股市過去一周走資83億美元(約647億港元),創15周新高。新興市 場加速「失血」,新興股市基金及新興債券基金分別走資60億美元(約468億港元)及25億美元(約195億港元)。與此同時,貴金屬類基金錄得 1,800萬美元(約1.4萬億港元)資金流入,黃金價格持續反彈,美國國債收益率亦跌。
數據顯示,以美元計,新興市場股市今年累跌15%,多國貨幣兌美元創多年來新低,貨幣貶值幅度在3%以上的新興市場經濟體高達17個。
分析指,市場預期聯儲局快將加息,導致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貶值,加速資金流走。美銀美林預計,新興市場未來兩周還將出現150億美元(約1,170億港元)資金贖回。
對港股而言,內地經濟減速和人民幣貶值,導致跨境需求降低,也擠壓企業盈利空間。恒指復甦或需利好消息刺激,例如中央加碼「放水」或聯儲局推遲加息。 

■記者 張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