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金價反彈動力增強

文匯報

馮 強 

周二紐約12月期金收報1,116.90美元,較上日下跌1.50美元。現貨金價本周二在1,109 美元附近獲得較大支持後,周三曾反彈至1,124美元附近,美國近期公佈的經濟數據好壞不一,部分避險資金採取逢低吸納黃金傾向,限制金價下行幅度。除非 美國本周三晚公佈的通脹數據配合美國聯儲局公佈的7月份會議記錄,均顯示出美息有機會在9月份上升,否則金價將續有反彈空間。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走高至 1,130美元水平。 

美元兌日圓上周三受制125.30附近阻力後走勢偏弱,上周五曾回落至124.05附近,本周初走勢 偏穩,周三大部分時間窄幅活動於124.20至124.45水平之間。日本財務省本周三公佈7月份出口按年上升7.6%,貿赤為2,680.6億日圓,是 自3月份呈現2,226.6億日圓貿易盈餘以來,連續4個月處於貿赤,不過數據沒有對日圓走勢造成影響,而市場的關注焦點是本周三晚美國公佈的7月份消費 者物價指數以及美國聯儲局公佈的7月份會議記錄。 

日本經濟或進一步收縮 

雖然日本內閣府上周四公佈的6月份機械訂單按月上升5%,不過4月份及5月份均連續下跌,拖累第2季 機械訂單數據按季下跌2.5%,大幅遜於首季12%的升幅,凸顯日本第2季的企業資本開支不振,而日本內閣府本周初公佈日本第2季經濟成長更按年下跌 1.6%,按季亦有0.4%跌幅,主要受到日本第2季國內需求按年下跌0.5%影響,數據反映日本經濟有進一步收縮風險,不排除日本央行在9月底半年結之 後,有機會在10月30日的政策會議上擴大其寬鬆措施規模。隨覑日經平均指數本周三下跌1.61%至接近1個月以來低點,美元兌日圓近日持續未能重上 125水平,該因素可能不利美元兌日圓的短期表現,預料美元兌日圓將反覆走低至123.30水平。 

金匯錦囊 

日圓:美元兌日圓將反覆走低至123.30水平。
金價:現貨金價將反覆走高至1,130美元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