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費希爾渴望加息 周五就業報告成關鍵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Jackson Hole央行年會結束,美國聯儲局副主席費希爾發表演說時表示,由於貨幣政策對實體經濟的影響要一段時間始顯現,聯儲局不應等待美國通脹升至2%才加息, 通脹低企代表可逐步收緊銀根。他更表示,美國過去3個月新增非農職位平均達23.5萬份,遠超勞動市場保持強勁所需,聯儲局正等候勞工部周五(9月4日) 公布就業報告。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文章指,若美國8月份就業數據強勁,聯儲局依然有可能9月恢復加息。市場預期,美國周五公布8月份失業率跌至5.2%,再創7年新低,同月新增非農業職位增至22萬份,平均時薪則按月增加0.2%,增速與前1個月相同。

費希爾表示,能源價格過去1年來暴跌,只是「一次性事件」,市場不預期油價會進一步大跌,因此油價回落對美國通脹的影響只屬暫時。他續稱,儘管美元強勢有機會拖慢美國經濟增長,但影響最長只會維持至2017年,經濟對通脹的負面影響只算溫和,可藉其他因素抵銷。考慮到美國自1990年代後期一直有穩定的通脹預期,有「好的理由」相信美國通脹有望達標。

三菱東京UFJ駐紐約首席金融經濟學家Chris Rupsky認為,費希爾央行經驗豐富,連低通脹也擱在一旁,反映美國下月確有機會加息。分析指,儘管聯儲局拖延加息能夠遏止美股跌勢,但同時限制上升空間,對美股而言,最好是聯儲局加息後明言美國息口2016年及2017年,分別不超過1%及2%。

同樣出席Jackson Hole央行年會的英倫銀行行長卡尼表示,油價「插水」及中國經濟放緩,不足以改變該行實現通脹目標的策略,英國經濟較過去幾年顯著改善,暗示英國明年初有機會恢復加息。

歐洲央行副行長康斯坦西奧對通脹同樣表示樂觀,力撐歐元區量寬有助提振經濟,帶動通脹升上2%。不過,市場不以為然,預期今日出爐的歐元區8月份通脹將跌至0.1%,核心通脹會跌至0.9%,但周四議息勢按兵不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