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今晨2時消息:憂全球經濟仍疲弱 利率不變 聯儲局續按兵

唔加息唔等於安全啦, 因為來緊又炒美國政府因為無現金要關閉 !

文匯報

美國聯儲局於香港時間今日凌晨結束最新一輪議息會議,宣佈維持利率不變,繼續保持在歷來最低水平。議息聲明指出,儘管美國就業市場穩健,但全球經濟疲弱及近期金融市場不穩,正威脅美國經濟,並可能進一步拖低通脹。聯儲局表示,仍預期美國經濟以「溫和速度」增長。

聲明稱,近期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發展,可能阻礙美國經濟活動,並在短期內進一步拖低通脹。聲明強調美 國經濟的風險維持「接近平衡」,局方正注視外圍市場的發展。至於加息時機,局方希望等待勞工市場進一步改善。在最新經濟預測中,17名理事中有13人仍預 期今年內加息最少一次,少於6月會議時的15人,其餘4人相信直至明年才應加息。 

聯儲局結束議息之前,華爾街對應否加息依然意見不一。有觀察人士認為,局方會盡力避免在市場最不為意 的時候出招,以免觸動市場神經。不過有交易員認為現在已是加息最佳時機,坦言局方不能被市場牽覑鼻子走。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固定收入組合經理卡倫表示,聯 儲局一直強調經濟數據是加息主要考慮因素,如今美國經濟表現良好,若決定加息實屬合情合理;反而若再次按兵不動,局方便有必要清楚解釋,例如考慮到國際局 勢,或是哪些數據出了問題等,否則只會損害局方公信力。Amherst Pierpont首席經濟師斯坦利指出,若現在不加息,也不能保證環球市況未來數月會好轉,只會白白錯失良機,且為市場走向再添不明朗因素。

加息步伐成未來焦點 

分析亦認為,不論今次是否加息,聯儲局其後向市場傳遞的訊息更重要。若加息,焦點就落在未來加息步伐方面,市場估計局方將承諾加息會較溫和及循序漸進,以安撫市場、減少波動。若不加息,局方必須解釋原因及日後加息條件,或者會否在10月議息會議後有所行 動。卡倫坦言:「現在是看局方會說什麼,不是做什麼。」 

高盛總裁:我就不會加 

議息前,多位財經界重量級人物仍傾向認為局方會暫時按兵。高盛行政總裁布蘭克費恩前日接受《華爾街日 報》訪問時,坦言他個人「不會這樣做(9月加息)」,認為美國經濟仍有疲弱之處,例如工資增長和通脹。前美國財長薩默斯及「股神」巴菲特最近亦異口同聲認 為,目前還未是聯儲局出手的時機。

■《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CNB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