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陳德霖:港樓市過熱3條件已現變化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聯儲局今次不加息,不代表低息長期持續。美國經濟基調良好,今次不加息不代表會拖到很遲才加息。過往大量熱錢流入新興市場,當美國 經濟復甦,美元轉強,新興市場資金將回流至美國及歐洲,這個周期必然會出現。

問到美國短期還會否有加息機會,陳德霖認為難以預測。但他指出,自美國推出量寬以來,有逾1,2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本港,美國一旦加息,資金會流走,金管局會因應情況,而本港有充足的美元資產,應付港元兌換美元需求。他指,近期香港經濟已轉弱,不同行業正面對不同程度放慢。目前香港樓價與負擔能力嚴重脫節,市民置業時要考慮低息並非持續,要留意負擔能力,以免當美國利率正常化時供款出現問題。

過去幾年導致樓市過熱,主要來自3個條件,包括供應不足;全球低息,而且未知何時加息;以及來自內地的購買力。然而,3個條件都出現變化,而A股轉弱對樓市氣氛都會有影響。他重申樓市在未來一段時間都會不明朗,金管局會於適當時間推出措施應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