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引擎失靈 港出口連跌4個月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涂若奔)

本港出口連跌4個月,四大經濟引擎,再添一個失靈。政府統計處昨日公佈,本港8月份轉口與港產品出口合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3,073億元,按年下跌6.1%。其中8月份轉口貨值為3,031億元,下跌5.9%,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21.3%至42億元。商品進口貨值為3,323億元,亦下 跌7.4%。8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251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7.5%。 

政府統計處公佈,今年首8個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去年同期下跌1%。其中轉口貨值下跌0.8%,而 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15%。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2.4%。首8個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2,958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1.2%。經季節性調整 的數字顯示,截至今年8月止的三個月與對上三個月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錄得1%的升幅。其中轉口貨值上升1%,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大致維持不變。同時,商 品進口貨值上升0.5%。 

區內貿易生產活動普遍低迷 

政府發言人表示,隨覑環球需求疲弱,區內貿易和生產活動表現普遍低迷,商品出口在8月份進一步按年下 跌,而大部分主要市場表現仍然疲弱。發言人又指出,展望未來,緩慢的環球經濟增長料會令外部需求呆滯,這將繼續限制香港短期內的出口表現。此外,外圍環境 仍然受到許多不明朗因素所籠罩,包括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所衍生的不利因素、新興市場經濟放緩,以及不少地區的地緣政治局勢緊張。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工總:美市場稍穩難撐大局 

工業總會名譽會長劉展灝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此前他本人預料8月份出口將下跌3%-5%,而政府 最終公佈的數據較預期更差,相信主要是由於環球經濟極不理想所致。他指出,本港出口最依賴的是歐、美、日、中國內地這四大經濟體,目前歐洲經濟特別差,日本也長期低迷,加上日圓貶值後對本港出口更加不利;內地經濟也不斷放緩,惟有美國市場稍微穩定,但也只是相對較好,難以獨撐大局。 

聖誕訂單總體較去年更淡靜 

對於今年聖誕訂單的表現,劉展灝指,早在今年年初和年中時,業界已經接了大部分訂單,總體情況比去年更加淡靜。他本身從事鐘錶生產的公司,8月的訂單按年跌數個百分點。不過他相信,若業界生產的是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高科技熱賣產品,聖誕期間仍會取得不錯的銷情。 

廠商會會長李秀恒昨日亦指出,近期本港多項經濟數據均未如理想,反映市場情況並不樂觀,對很多行業以 及中小企來說,經營環境仍很惡劣。他指,雖然上半年本地生產總值實質增長雖略高於2014年全年的增長率,但外圍環境的下行風險仍然顯著,除了美國,其他 先進市場表現仍然呆滯,而新興經濟體增長亦同告放緩,加上美國可能加息、人民幣匯率調整、環球金融市場動盪、港元隨美元走強,以及訪港旅客增長持續放緩等 因素,均令本港出口環節的表現低迷不振。 

廠商會:爭取內地調整政策 

除了本港的經濟環境不理想,內地的經營環境亦愈見困難;內地工資連年上升、人手持續短缺,加上各類法 規和政策出台,令港資企業虛耗大量精力應對該等挑戰,窒礙了他們轉型升級的步伐。此外,國家近年不斷擴大對加工貿易的擠壓;例如增加限制類和禁止類目錄的 範圍等等,令以從事加工貿易為主的港資企業的利潤空間進一步被縮窄。他透露,廠商會正循多種途徑,向有關部門反映,希望當局能體察實況並作出適當的調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