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財經快拍:夜期低水逾300 末日博士玩驚嚇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港股期指大波動、滬綜指3100關飲恨、陳德霖及大行預警港樓市前景轉差、末日博士又玩驚嚇、滙控或不遷冊等。今日財經大事,盡在《財經快拍》。

1、港股期指大波動 現低水逾300點
恒指收市微升66點或 0.3%,報21,920點;國指升64點或0.64%,報10.028點。聯儲局暫不加息,港股高開後無以為繼,交投更趨淡靜,地產板塊反彈,中資金融 股跑贏大市,整體大市成交955億元。現貨收市後15分鐘,期指挾高逾百點,收報23,083點,升354點,高水163點。不過,期指於夜市再度狂瀉,現報21,620點,大跌464點,低水高達301點。

2、滬綜指3100關飲恨
今日為股指期貨交割日,A股走勢窄幅向上。滬綜指高位曾升1.16%至3,122點,惟未能守穩3,100關,收市報3,097點,升11點或0.38%;深成指升110點或1.14%,報9,850點;創業板指升50點或2.59%,報1,983點。滬市成交2,184億元人民幣(下同),深市成交2,541億元,兩市成交共4,726億元,近2,000股飄紅;滬股通現淨餘額逾103億元,而每日額度為130億元。

3、最準淡友開腔:美股將上演醜陋大跌市
美國道指開市跌逾200點,據外電報道,準確地預測2007年後會發生金融海嘯,而又在2009年3月美股最低迷之時離場的傳奇對沖基金經理Bill Fleckenstein預警,聯儲局決定不加息,美股將會上演非常醜陋的大跌市。他重申,不加息不等於市場會多了錢,正因市場已沒有新錢,只會變得脆弱及不堪一擊,當人人都套現時,可以跌無止境。Fleckenstein於8月初預警美股已屆可沽空時刻,並表示目標在10月1日再度開設「沽空基金」。結果美股率先在8月24日前後狂瀉。

4、麥嘉華:QE4必會發生
「末日博士」麥嘉華表示,聯儲局今次議息不加息,是唯一一件做對的事,因為目前美國經濟較數據所顯示的弱,勞工市場事實上未如理想。他又重申,QE4必會發生。另他指出,他看中國經濟較其他人更淡,預期增長不會有7%。

5、范智廉暗示滙控不會遷冊
外電報道,滙控(00005)主席范智廉暗示集團不會遷冊,分析認為集團總部留在倫敦不會影響其股價及財務。范智廉在倫敦卡斯商學院發言時直指,「倫敦是全球集中最多國際銀行的地方,是世界2大金融中心之一,其監管切合國際銀行需要」,這清楚指明由監管角度看,滙控不會搬遷其總部。

6、陳德霖:港樓3大護身符高危
金管局總裁本周陳德霖表示,聯儲局不加息,不代表低息長期持續,坦言近期香港經濟已轉弱,不同行業正面對不同程度放慢。目前香港樓價與負擔能力嚴重脫節,市民置業時要考慮低息並非持續,要留意負擔能力,以免當美國利率正常化時供款出現問題。過去幾年導致樓市過熱,主要來自3個條件,包括供應不足;全球低息,而且未知何時加息;以及來自內地的購買力。然而,3個條件都出現變化,而A股轉弱對樓市氣氛都會有影響。他重申樓市在未來一段時間都會不明朗,金管局會於適當時間推出措施應對。

7、大窩坪延坪道地皮收7份標書
地政總署表示,大窩坪延坪道地皮共接7份標書。已入標的財團包括恒地(00012)、長實地產(01113)、會德豐(00020)、2不知名發展商,以及據悉為信置(00083)及新地(00016)的代表。大窩坪延坪道住宅地王佔地約21.96萬方呎,地積比率約2.88倍,總樓面約63.24萬方呎。市場估計樓面呎價約1.2萬至1.5萬元,估值約75.89億至94.86億元。

8、瑞銀料港樓價到2017年跌3成
瑞銀發表報告,以「新時代開始」為題,指本港樓市將開始下跌周期,預期至2017年底樓價會回落25%至30%。瑞 銀稱,今次樓市下跌周期的成因與過往由全球經濟下滑引發不同,而是受到多個宏觀因素影響,包括流動性、就業市場、通脹情況、港元相對強勢,及美國是否加息 等。該行認為是次跌勢受累本港經濟惡化,並相信跌勢將持續數年。瑞銀指,本港樓價由2003年至今已累積上升3.4倍,預期2015年至2017年底,樓 價將回落25%至30%。

9、本地珠寶商保發已交上市申請
本地珠寶商保發已向港交所(00388)交上市申請,廣發融資(香港)為其保薦人。其初步招股書指,截至6月底止半年盈利為4,194萬元,按年少23.61%;收入為2.65億元,按年少5.53%,當中以迪拜為主,佔46.6%。期內毛利率為28%,較去年底止全年少1.2個百分點,公司表示過往毛利率穩定,今年上半年錄跌幅是由於金價下跌。

10、統計處:第2季本地生產總值升2.8%
政府統計處公布,初步統計,整體本地生產總值在今年第2季按年實質上升2.8%,而第1季的升幅為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