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商品貨幣續處弱勢

文匯報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總裁 黃美斯 

澳元兌美元周二下滑,中國又公佈了令人失望的數據、加上商品價格下降,令投資者紛紛湧向避險貨幣日圓 以及債市。礦業及貿易集團嘉能可的股價大幅下挫,周二收盤下跌30%,日本一家航運公司申請破產,進一步印證能源及原材料價格暴跌正在觸發一場全行業的危 機,並促使投資者削減高風險資產的頭寸。 

日航運公司破產引發憂慮 

此外,數據顯示中國8月工業企業利潤創四年來最大降幅後,圍繞中國經濟體質的擔憂升溫。美國聯邦儲備 理事會(FED)官員發出的關於加息時機的信息不一,亦未帶來幫助。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杜德利和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威廉姆斯,均表示支持在今年加 息,不過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埃文斯呼籲維持近零利率至2016年中期。 

澳元跌穿0.70 考驗0.67關 

澳元兌美元跌至0.6940水平,逼近本月早先觸及的低點0.6892美元,該水平為六年半最低點。 澳元與澳洲的鐵礦石、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等商品出口有覑密切聯繫。澳元兌美元自2014年6月油價開始暴跌以來累計下挫逾四分之一。繼數據顯示製造業創下 四年來最大利潤降幅後,圍繞中國經濟的擔憂加劇,引發全球股市以及鐵礦石拋售潮,給商品貨幣走勢定下基調。
技術走勢而言, 澳元本周又見重新探低,預計關鍵支持將會是本月早段曾輕微跌破0.69水平,倘若澳元滑落至此區下方,將見澳元弱勢加劇,延伸目標料可看至0.68及0.67。向上阻力將先看25天平均線0.7070,而月中兩日未能衝破的0.7280將成關鍵阻力。 

紐元料跌破下行區間底部 

紐元表現與澳元亦步亦趨,兌美元一度跌破0.63水平。不過,匯價仍處在本月交投區間 0.6244-0.6458以內。技術圖表分析,近期紐元處於低位區間爭持,但RSI及隨機指數均處下行,或預示紐元有機會逐步試破區間底部。上方一道較 明顯阻力料為50天平均線0.6470,下一級則看至0.6560;支持位預估在0.6230及0.62水平,關鍵見於0.60關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