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東方日報B2:272萬A股散戶敗走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美國聯儲局押後加息,加深投資者對全球經濟前景疑慮,昨日亞洲區股市普遍受壓,惟滬深股市低開高走,滬綜指及深成指雙雙「破關」,分別重越3,100點及 一萬點關。不過,內地傳媒根據中登公司數據進行統計顯示,受滬深股市早前暴挫影響,7月及8月已有超過272萬個持股市值逾10萬元(人民幣‧下同)投資 者銷聲匿迹。

昨 MSCI亞太指數尾段挫1.8%,為近三周來最傷,當中澳洲股市為重災區,全日挫1.89%,台灣、南韓和馬來西亞股市分別低收1.83%、1.57%、 1.8%。券商IG市場策略師盧卡斯稱,聯儲局議息聲明將矛頭指向新興市場,更明顯地指向中國,圍繞增長與經濟脫軌的憂慮影響投資者情緒,又稱市場現對中 國前景非常悲觀,甚至悲觀過度。

不過,昨日滬綜指先跌後反彈,最多上漲2%,高見3,159點,全日漲58點或1.89%,收報3,156點;深成指更以全日最高位收市,漲325點或 3.31%,收報10,176點;創業板指數重越2,000點關,漲95點或4.83%,收報2,079點。不過,昨日滬深兩市成交額只有 5,732.36億元,而滬股通則錄得資金淨流入,金額約6.57億元。儘管昨日滬深股市跑贏區內股市,惟經歷7月及8月暴跌後,內地股民已遭重創。

內地傳媒根據中登公司數據進行統計顯示,8月底與6月底相比,投資者帳戶的A股流通市值1萬元以下及1萬元至10萬元的人數出現增長,惟其餘六個流通市值的分層人數均下跌,當中下跌最多的是A股流通市值在10萬至50萬元範圍的投資者,短短兩個月減少154.88萬人,50萬至100萬元的投資者,由六月底的213.89萬人降至8月底的156.54萬人,減少人數達57.35萬 人。

除股民「損手」之外,過往被視為員工最佳福利的持股計劃同樣難逃一劫,有報道指目前已經實施員工持股計劃的九十家上市公司中,有六十家公司的股價已跌破員工持股的價格,佔比逾六成六,持股計劃可謂由過往有利可圖變為損手陷阱。

不過,「商品大王」羅傑斯繼續看好中國股市。內地傳媒引述羅傑斯表示,有信心滬綜指會漲回5,000點,甚至更高水平,重申未停止購買中國股票,他又指「如果再跌我會再買,市場恐慌的時候正是買入的時候。」羅傑斯又說,目前只對中國的金融市場較為樂觀,因為具有巨大的潛力。

他又說,即使中國經濟出現問題,但會比其他國家可控,看好內地六大行業,當中首選是農業,其次是旅遊業。他表示,過往中國人很少到國外旅遊,但現在中國人更容易拿到簽證與護照,所以旅遊業在中國是一個非常有發展潛力的行業,又認為環保產業、金融業、醫藥行業及鐵路業在中國都有着非常大的發展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