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2日 星期三

播毒人疑藏社區 三個案源頭不明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昨日再新增七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積個案增至四十九宗,另有一宗初步確診。其中三宗「源頭不明」確診個案,分別來自屯門、小西灣及將軍澳;「打邊爐家族」成員、任職旺角北京樓的患者亦傳染給同事,成為首宗工作場所傳染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該「打邊爐家族」群組出現第二代傳播。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若個案多至當局無法逐個追查或公立醫院的隔離設施已經不足,會認為疫情已經是社區大爆發,但認為現時距離甚遠,港人毋須泄氣。

  昨日新增的七宗個案中,全部都無外遊記錄。張竹君表示,其中一個案為早前打邊爐家族、第三十宗確診的六十歲女同事,她居住在利東邨東平樓,任職清潔工作,本月一日出現咳嗽。另一有病徵同事則對新冠肺炎呈陰性反應,早前一名在美心集團旺角新世紀廣場北京樓廚房工作的確診患者,張竹君稱患者發病後曾休息,之後有上班,認為「點心應該被蒸熟,傳染(給食客)機會好少」,但病毒亦可能經飛沫等傳播至食物上。該患者的同事亦對新冠肺炎初步呈陽性反應。

  張竹君認為,出席打邊爐聚會人士的緊密接觸者再確診,出現第二代傳播,但現時仍然能追尋到傳播鏈。本報向美心查詢該員工有否跟同事及客人接觸、最後上班日及其他員工會否送去隔離營等,美心沒有提供有關資料。

  至於青衣長康邨康美樓日前確診的第四十二宗個案,其同住均為三十七歲兒子及媳婦都確診。媳婦新年期間曾跟七十五歲父親拜年,他亦同樣確診。第十二宗個案同住康美樓,令人憂慮病毒是否透過渠管經空氣傳播,張竹君表示,當局有化驗第十二宗個案的糞便樣本,結果呈陰性,但不排除是延後取樣,病人病毒量較少導致,至於兩人病毒基因排序是否一樣,她指短期內不會有結果。

  另外,本港錄得三宗本地感染的不明源頭個案,首宗在小西灣衞理中學所屬的循道衞理聯合教會禧恩堂傳道的五十九歲男子,他本月二日發燒、氣促,他工作時有戴口罩,亦有參與教會聚會及小組活動,剛過去周日求醫聖保祿醫院,前日求醫東區醫院。第二宗為居住在寶林邨寶仁樓的七十一歲男子;第三宗為居於屯門良田村,有長期病患的六十六歲男子,他上月三十一日喉嚨痛,之後發燒及發冷。

  袁國勇稱,本港從來沒有新冠肺炎個案,即使有一例已算爆發,但大爆發則是個案多至衞生防護中心無法追查,或公立醫院隔離設施再無法應付,指出現時未到該階段,認為可沿用圍堵政策。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團隊早前指,新冠肺炎潛伏期最長為二十四日,袁國勇認為,不少傳染病的發病時間都可以好廣,但八成人都在感染後二至七日內發病,須要考慮隔離設施數量及隔離時間過長涉事人會司法覆核,認為本港採用十四天潛伏期可靠。

  他又希望港人毋須泄氣,跨境人流已減至很低,源頭方面已受控,認為「每人做好衞生,就算有輸入個案,不要產生本地傳播鏈,就算有傳播鏈都好快斷。」另外,四十九名確診患者中,一人離世,四人危殆,兩人嚴重。相關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