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7日 星期四

本港差餉租值減2.4% 11年來首次回落

星島日報

差估署今日(26日)公布重估應課差餉租值的結果,顯示差餉租值平均下跌2.4%,是11年以來首次回落,料與本港去年受社會事件影響及樓市下滑等因素有關。以物業類別計,鋪位及商業單位跌幅最大,達百9.2%;十大屋苑方面,則以新都城跌幅最勁,達4%。

連升11年的差餉租值今年掉頭回落,平均減幅達2.4。私人住宅單位租值整體下跌約1%,其中實用面積752方呎及以下的私人小型住宅單位,跌幅達0.8%,但扣除寬減額後,每戶平均僅需繳交121元的差餉,而1076方呎或以上的大單位,跌幅則達1.5%,在扣除寬減額後,每戶仍需繳交差餉1949元。

全港物業平均每月需繳差餉899元,扣除寬減額之後,平均每月僅需繳差餉498元,約有六成一的住宅物業繳納人,因寬減措施而獲寬免全部差餉,而在首兩季及其後兩季獲寬免全部差餉的非住宅物業繳納人,則分別有七成三及三成九。

若以藍籌屋苑計,不少屋苑的差餉租值均錄得下跌,當中以新都城差餉租值跌幅最勁,達到4%,太古城、康怡花園、杏花邨及美孚新邨的差餉租值,亦全部下跌3%。商業樓宇方面,以位鋪位及商業樓宇跌幅最大,幅度達9.2%。

差估署助理署長葉百強表示,每年重估的租值是反映對上一年10月初的租金市場走勢,難以評論最新差餉租值下跌,是否受社會運動影響,因可能同時與中美貿易戰等大環境因素有關,並須視乎疫情往後發展,才能評估租值會否進一步下跌。對於鋪位及商業樓宇跌幅較大,他認為是反映租戶的營商環境和議價能力。

主要屋苑差餉租值變動情況


新都城 -4%
太古城 -3%
康怡花園 -3%
杏花邨 -3%
美孚新邨 -3%
海怡半島 -2%
德福花園 0%
黃埔花園 0%
嘉湖山莊 0%
沙田第一城 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