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2日 星期六

「HK MASK」可用紙巾當濾芯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口罩供不應求,香港大學化學系博士鄺士山(K Kwong)最近獲社企「棠樂匯坊」支援,研發出可循環再用口罩,並形容為「HK MASK」(港產口罩),口罩由口罩套及濾芯組成,其中濾芯的過濾效果與傳統外科口罩相若,濾芯零售價僅兩元之內,市民亦可自行參考製作,若無法購入濾芯,用兩張紙巾代替亦可達至七成過濾效果。K Kwong強調,不會就今次研發口罩成果申請專利,讓商界及市民自行生產及改良,以解決本港口罩荒的困局。

  香港大學化學系博士K Kwong近日成功研發HK MASK,目標自行研製達N95標準的口罩,由人手車製的棉布口罩套及濾芯組成,口罩套可循環再用數百次。他指口罩套製作過程容易,研發重點在於濾芯,選用了Microfiber或Nanofiber作為材料。濾芯生產公司的Nanofiber項目總監蔡子豪表示,公司原本主要生產冷氣機過濾網,如今增設口罩生產線不足一周,期望推出新產品助港人抗疫。

  K Kwong指出,首階段採用較為透氣的Microfiber作為濾芯,及後會引用較高級別的Nanofiber。據最新內部實驗室結果顯示,Nanofiber過濾效果與傳統外科口罩相若。他稱,若市民無法購入濾芯,可用兩張紙巾取代,可達至七成過濾效果。HK MASK經過香港大學認證,可用於日常生活。

  項目即將進入生產程序,K Kwong預計三月起生產,目標每月生產二百萬個口罩,當中一半會捐予有需要人士,另一半會出售,其中濾芯售價預計約兩元內。

  他指,今次研發費用得到資助,其餘僅需承擔場租等數千元費用,因應今次研發並非牟利,並形容是為了「救命」,因此不傾向申請專利,讓商界及市民於民間自行生產,期望全香港人以致全世界均不再需要搶購口罩。HK MASK設計圖將會在網上公開,並設有短片教授製作方法,除了濾芯可用紙巾取代,其他原材料亦可於坊間購買,市民可自行在家製作。

  K Kwong建議,若市民自行製作,可使用棉類布料,以承受攝氏一百度以上高溫消毒。他稱,HK MASK的佩戴方法與一般口罩分別不大,惟口罩套的四角設有開口位,濾芯凸出口罩套,確保空氣經濾芯進入。他指,有關設計概念可供海外人士參考,昨亦有日本等地傳媒採訪HK MASK資訊。

  就政府昨日宣布會資助自行生產口罩的廠商,K Kwong指,不會就今次研發成果向政府申請相關資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