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英推移民積分制 阻歐低技術勞工湧入

文匯報

英國政府昨日宣佈新的移民規定,將於明年1月起實施積分制,以吸引更多全球高技術人才到英國,同時提高來自歐盟的低技術勞工移民門檻,減少大量歐盟廉價勞工湧入。

在積分制下,當局將為申請人的特別技能、專業資格、薪金及專業等方面評分,取得70分才獲批簽證。申請者年收入達2.56萬英鎊(約26萬港元),可獲最高20分,低於現行的3萬英鎊(約30萬港元)門檻。具備適當技術水平及英語水平達指定要求,亦可分別獲得20分。技術移民申請時須已獲聘,對歐盟和非歐盟公民一視同仁。

料每年移民降至20萬以下 

當局預計新規定將令每年吸納的移民降至20萬以下,表示英國不應再依賴來自歐盟的低技術廉價勞工,新政策將有助吸納全球最優質勞動力,要求僱主作出相應調整。內政大臣彭黛玲前日表示,英方將結束移民自由流動,取回邊界控制權,可自行決定讓哪些人優先入境。

目前約有300萬歐盟公民在英國居住,大部分從事農業、醫療保健及餐飲業的低薪工作。移民諮詢委員會(MAC)指出,自2004年以來,超過100萬名歐盟公民移居英國,預計新規定將使當中70%低技術勞工,因無法符合移民規定而不獲簽證。

英國家庭護理協會反對政府提高低技術勞工獲得簽證的要求,批評新政策不負責任,將令醫院人手短缺。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