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4日 星期五

重慶三代四代感染佔比增高 康復者捐血漿有抗體初見療效

巴士的報

中國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13日宣布,累計有二代感染病例202例、三代29例、四代3例。由重慶這個例子可見,如何防止第三甚至第四代病毒感染擴散,是未來中國防控疫情的關鍵。

重慶人截至前日(2月12日)新增病例中,三代感染病例佔比明顯增高,2月10日該市首次出現兩個四代感染病例,傳染鏈條延長,防控難度進一步加大。

重慶前日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518例;現有重型病例29例,危重型病例24例,死亡病例3例,出院病例102例。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18925人,已解除醫學觀察11755人,尚有7170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

專家認為,隨著全市各地疑似病例排查力度不斷加大,密切接觸者人群範圍也隨之擴大,間接對易感染人群形成保護,疑似轉確診比例、密切接觸者轉確診比例呈下降趨勢,這對未來一周疫情防控將起到積極作用。

重慶市衛生健康委提示: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防擴散蔓延任務十分艱巨。為更快發現、鎖定傳染源,必須強化地毯式排查和網格化管理,以入渝人員特別是疫情重點地區來渝返渝人員、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購買咳嗽發燒等藥物人員為重點,開展深度排查;對已確診人員,要組織相關社區和單位配合開展軌跡回溯,及時掌握密切接觸者,逐一落實醫學觀察等措施;切實加強物業小區管理,嚴格落實小區進出車輛、人員登記及體溫檢測等措施;充分發揮村(社區)居民自治組織作用,引導監督居民不聚集、不聚餐、不出門,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要立即就醫。

康復者捐血漿內有抗體,用於重症者初見療效

13日晚間,一則疫情防控的重磅消息傳來!國藥中國生物發佈消息稱,其已完成對部分康復者血漿的採集工作,開展新冠病毒特免血漿製品和特免球蛋白的制備。

2月8日,在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開展了3名危重患者的新冠特免血漿治療,目前連同後續醫院治療的危重病人超過了10人。

臨床反映,患者接受治療12至24小時後,實驗室檢測主要炎症指標明顯下降,淋巴細胞比例上升,血氧飽和度、病毒載量等重點指標全面向好,臨床體徵和症狀明顯好轉。

中國生物強調,目前在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療藥物的前提下,採用這種特免血漿製品治療新冠病毒感染是最為有效的方法,可大幅降低危重患者病死率。

特免血漿為什麼能治病?

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經過治療康復後,身體內會產生針對新冠病毒的特異性抗體,可殺滅和清除病毒。通常情況下,患者感染病毒後2~7天免疫系統應答產生針對病原體不同結構的抗體,其中首先形成的是IgM,而後將產生IgG抗體。對病毒有清除作用的中和抗體一般情況下在7~14天後形成。形成的中和抗體可持續1~3年並對機體形成免疫保護。

新冠特免血漿製品正是由康復者捐獻的含高效價新冠病毒特異性抗體的血漿,經過病毒滅活處理,並對抗新冠病毒中和抗體、多重病原微生物檢測後制備而成,用於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治療。其治療機理在於血漿中所含的能中和病毒的中和抗體,可通過中和作用清除體內的病毒。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國生物披露這一消息前,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表示:我們醫院目前在開展康復病人恢復期血漿的輸入,目前顯示出初步的效果。康復的患者體內有大量的綜合抗體,能對抗病毒。在此也懇請康復患者,積極來到我們醫院,捐獻寶貴的血漿,共同拯救還在與病魔鬥爭的病人!

毛拍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