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6日 星期日

各行業陷肺疫「完美風暴」

文匯報

全港料現過萬吉舖 撈底宜5月後

本港正經歷一個由貿戰、示威、新冠肺炎組成的經濟「完美風暴」,經濟受創程度無可估計,零售、旅遊、藥妝、飲食等行業幾乎無一倖免,有代理估計,旺區未來將會有近三成商戶結業,比2003年沙士更黑暗。舖位接連出現劈價潮,但是否代表「撈底」時機已現?香港文匯報為此歸納一眾業界、投資者預測,估計旺角區約有300至400間吉舖,全港約有5,000間吉舖,如疫情未能於年中前解決,吉舖上升至過萬也不出奇,但為市民服務的民生舖則是可考慮之列,5月後為入市時機。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多寶地產董事總經理陳志寶表示,隨着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內地人來港需自行隔離14日,加上其他國家或地區訪港旅客減少,旺角區的人流量減少逾八成,酒樓的大部分宴會酒席亦被取消,零售、化妝、藥房及飲食業皆受重挫,預計不少商戶在租約期滿後停止續租,未來市況將會很嚴峻,料旺角區會有三成商戶結業。

示威+疫情 舖市史上最差 

陳志寶稱,去年社會運動本已令舖市跌入所謂的「谷底」,不過社會運動只是「間唔中出現」,而今次新冠肺炎疫情令大部分人不敢外出消費,連內地人來港也要隔離,舖市立即雪上加霜。陳志寶又表示,當年沙士只是持續了數月,之後有內地開放自由行,樓市舖市也有支持,但今次情況差很遠。

他強調,暴力示威加上疫情的時間已有大半年,舖市「可以話係有史以來最差、破晒紀錄、最黑暗嘅時候,仲差過沙士!」。

陳志寶指,2010至2013年為舖市高峰,平均每月有700宗舖位買賣,不過去年全年只有1,100宗,平均每個月不足100宗,估計今年舖位成交進一步下跌,跌至平均每月70至80宗水平。而舖租由2014年至今亦已下跌超過五成,而示威期間下跌15%至20%,料疫情影響下,今年上半年整體舖租再跌20%。

他估計,旺角區約有300至400間吉舖,全港約有5,000間吉舖,如疫情未能於年中前解決,吉舖上升至過萬也不出奇,目前只有超市、升學或移民顧問、醫療行業尚能生存,其他行業例如零售、化妝、旅遊及飲食業均受到示威及疫情的雙重打擊,本來一線街道已經「執咗好多間」,料未來相關情況會進一步惡化。

全年舖位價格料跌3成

被問及舖市買賣,他說現在客戶的查詢量大跌,即使向投資客推介放盤,大部分連了解的意願也沒有,但市場上亦有少部分具實力的買家尋找筍盤,還價較市價低3至4成。

陳志寶認為,舖市尚未見底,如疫情能保持穩定,預料5月以後將會有「撈底」機會,料今年全年舖位買賣價將下跌3成。

美聯旺舖區域營業董事張殷焌表示,舖市今年上半年恐怕會再跌20%至30%,如疫情在年中好轉,則料下半年租售價會回升。

浸大榮休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稱,疫情將對中短期經濟產生重大影響,去年的暴亂「打咗一棍」,今次疫情「又打多棍」,令香港零售及飲食行業「好傷」。巫伯雄稱,相信最壞的因素已盡出,現時是否見底需視乎疫情控制時間,相信夏天會好轉。巫伯雄認為,如果投資者有能力承擔風險,可再待幾個月後留意舖市,屆時值博率會較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