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9日 星期六

逾萬難民圖湧入歐洲 希臘警射催淚彈驅散

星島日報

敘利亞伊德利卜省的戰況加劇,為報復敍軍前天空襲殺死34名士兵,土耳其政府揚言開放邊境,讓數百萬難民湧入歐洲。大批難民昨天(28日)循海陸兩路前往歐洲,由於希臘關閉接壤土耳其的陸路邊境,數百名無法進入希臘的難民與駐守警員爆發衝突,被催淚彈驅散。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今天(29日)透露,他曾要求俄國總統普京「退讓」,讓安卡拉當局與阿薩德(Bashar al-Assad)政府正面談判,並證實已開放邊境,讓敘國難民前往歐盟國家。

埃爾多安表示,「我們一直表示,我們沒有義務接受如此大量的難民。你們(歐盟)承諾將會協助,但卻什麼也沒做,所以我們昨天開放了邊境,已經有1.8萬名難民跨越邊境,這個數字今天會達到2.5萬至3萬,我們不會關閉大門,因為歐盟必須信守承諾。」

據悉,目前有370萬名來自敍利亞、阿富汗等國家的難民棲身土耳其,部分人徒步穿越邊境前往歐洲,逾千名在伊斯坦布爾生活的難民亦集體前往希臘。有難民步往靠近小鎮埃迪爾內的希臘邊境,然後再坐船前往萊斯沃斯島。

希臘警方為阻止阻止難民接近,在東北部的卡斯塔尼斯邊境口岸停泊多輛巴士。不過仍有約450多名難民企圖越境時,警員發射催淚彈驅散。部分難民嘗試取道無人區越境,但亦不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