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洗衣舖美容店等緊打救

文匯報

民記促防疫基金簡化申請 倡政府帶頭減租籲領展跟隨 

特區政府早前宣佈推出280億防疫抗疫基金助民紓困。民建聯促請特區政府進一步擴闊抗疫基金覆蓋範圍,加碼支援被忽視的重災行業,以保十多萬家庭生計。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昨日表示,抗疫基金支援範圍應涵蓋包括漁農業、洗衣業及美容業等行業,並需要簡化申請,使業界盡快得到支援。民建聯並建議特區政府帶頭向旗下租戶減租,並呼籲領展與各大發展商跟隨,紓緩業界經營壓力。他們期待立法會財委會能順利通過280億元撥款,以解市民燃眉之急。■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民建聯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聯同多個不同行業的業界代表舉行記者會,促請特區政府加強對各行業支援。香港洗衣商會主席周漢強指出,不少洗衣業門市在疫情下,每日只有兩三張營業單,租金也無法負擔。

洗衣慣賒賬 隨時血本無歸 

副主席李林補充,洗衣工場為全港酒店業清潔床單、被鋪、枕袋、制服,鑑於酒店業在疫情下營業額只剩5%,洗衣業同樣深受影響,而洗衣業慣常提供賒賬數月,倘若酒樓、酒店相繼結業,洗衣工場隨時連本錢也無法收回。

他解釋,洗衣業從業員達30,000人,其中更有不少傷殘人士,如業內的中小企業無法繼續經營,將有大量基層家庭生計不保,故急需特區政府施以援手。

香港美容從業聯會理事郭媚媚表示,美容業受黑暴及疫情連環打擊,現時營業額已大跌九成。全港6,000間美容門店,面臨「放一日假,返一日工」的困境,在佣金收入大減下,只能靠本就不高的底薪苦苦支撐生計,望特區政府能把抗疫基金涵蓋支援美容業。

捕漁業產能不足兩成 

民建聯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表示,疫情嚴重打擊飲食業,酒席飲宴大減,連帶養殖漁業大受影響。另外,八成漁船的漁工因受檢疫措施影響未能落船工作,導致本港捕漁業產能不足兩成。

他擔心若疫情延續至5月才退卻,將遇上內地在5月15日起實施的休漁期,漁民就可能因而需借貸度日。何俊賢期望特區政府能就抗疫基金繼續開放諮詢,讓業界的實況及意見能有效向政府反映。

何俊賢續說,本港有不少農業及禽畜業的工種需從內地輸入,部分勞工因檢疫措施無法返回內地把工作批文續期,希望特區政府能以行政手段協助他們續期3個月,以確保本地禽畜業人手及產能不受影響。

他表示,自己於上月28日至今已3次去信特區政府要求協助,至今卻仍未有任何書面回覆;而他於本月4日去信內地部門省農業農村廳,便隨即在5日收到回覆,並得到相關指引。他認為特區政府應就跟進問題的方式及效率作出改進。

針對不少曾向銀行借貸購買設備的中小企,民建聯建議特區政府代表業界向銀行業商討「還息不還本」安排,助業界共渡時艱,並建議特區政府帶頭向旗下租戶減租,及呼籲領展與各大發展商跟隨,紓緩業界經營壓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