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6日 星期三

放屁會傳染新冠病毒? 江蘇疾制中心咁答..

星島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未止,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早前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有可能通過糞便傳播,近日再指在患者的尿液中也能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毒株。自從在糞便、尿液中分離出新冠病毒就有網民提出了疑問:「放屁會不會傳染病毒?」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近日發文解釋,要透過放屁傳播新型冠狀病毒,先要符合兩個條件。

江蘇疾控關於放屁會不會傳播病毒,在微博公眾號發文,深入淺出的分析了一番。首先,正常穿著褲子的情況下,放屁是不會傳播新冠病毒的!要透過放屁傳播新型冠狀病毒,先要符合兩個條件:1.放者脫了褲子猛放!聞者湊上鼻子狂吸!2. 內褲很髒!屁帶出來的細菌和病毒都粘內褲上了……感染者接觸該內褲。

江蘇疾控在微信上引述澳洲科學家克魯謝爾尼茨基博士(Dr Karl Kruszelnicki),以及微生物學家坦南特(Luke Tennent)的實驗,首先讓實驗者對著培養皿放屁以及脫褲子放屁,再分別把培養皿放入培養箱,等到第二天來觀察是否有細菌生長。

結果顯示,脫褲子放屁的培養皿出現兩種不同型態的菌落,菌落分佈呈圓環形;他們推測,可能是由屁造成的氣流對培養皿產生的衝擊形成的,且上面的菌是細菌腸道和皮膚表面的常見菌,屬無害的細菌。另外,隔著褲子放屁的培養皿上,則沒有菌落的產生,意味著衣物起了過濾細菌的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