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解碼:美債息升何故會打擊股市?

文匯報

受累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繼續上揚,引發環球金融市場震盪,隔晚美股及亞太股市急挫,港股昨日也急插逾千點,這一輪股價一路走高的科技板塊,恍如爆發小股災。美債息抽升緣何會打擊股市?

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周四一度高見1.614%,升穿標普500預估的1.48%的股息收益率,並自2020年2月以來首次觸及1.5%。美債息這一走勢會使股市相對於更安全的美債顯得不再那麼有吸引力,正如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高級指數分析師Howard Silverblatt昨日所言:「所有的股票都有風險,即使是派息股票。美債被視為一種更安全的投資」。 

股市估值已超高 資金湧美債

大家知道,美國國債可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資產,當其債息回報接近、或甚至超過股市的回報之時,資金自然會由股市流向債市,尤其是自去年中之後,股市大幅回升,科技股嚴重超買,估值已經變得不合理的高,投資者當然會選擇避險。其次,債息上升,會加重企業發債借錢的成本,不利企業的經營,也自然拖低盈利,令股價難於支撐。

華僑銀行分析師在報告中指,債市的情況暗示市場不相信美聯儲在經濟復甦和大宗商品成本上漲的情況下,還能繼續將利率維持在這麼低的水平。報告警告,如果債券收益率繼續上漲,股市預計會進一步震盪,因投資者將會調整他們的投資組合。

疫苗料加快美復甦 刺激通脹

美債收益率飆升無疑已成當下市場關心的焦點。引發這次債息飆升最直接的原因,當然是通脹預期上升。隨着新冠疫苗接種的推進,美國經濟復甦步伐加快,與此同時還有數萬億美元的財政刺激計劃和美聯儲寬鬆的貨幣政策,近期大宗商品,如油價、銅價等亦都一路走高,這些都預計將帶來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從未有過的通脹。

指標方面,債券市場對消費者價格的預測顯示,通脹可能會長期超過美聯儲設定的目標,一些投資者甚至預計今年的通脹至少為3%。

有技術性因素 凸性對沖應禍首

其次,這次債息飆升也有技術性因素。 市場在試圖解釋周四美國國債大跌狂潮之時,就會發現大多數證據都指向技術性因素而非基本面。NatWest Markets策略師Blake Gwinn指出,這不是有序的拋售,而且肯定看上去不像是受到任何明顯的基本面因素持續或通脹主題蔓延的驅動。BMO Capital Markets策略師Ian Lyngen亦將矛頭指向了凸性對沖(convexity hedging),美債收益率飆升可能是拋售引發更多拋售。

聯儲官員急解畫 籲勿諗過龍

至於美聯儲官員,則齊聲宣稱美債息上升只是反映市場對經濟走出新冠危機的樂觀情緒,聖路易斯聯儲行長James Bullard和另外兩名美聯儲決策者—來自亞特蘭大聯儲的Raphael Bostic和堪薩斯城聯儲的Esther George發表評論,都同意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將美債收益率上升描述為對經濟前景的一種「信心聲明」的觀點。他們並強調,美聯儲並沒有因此過早收緊政策的計劃,呼籲投資者無須「諗過龍」。 

■記者 蔡競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