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8日 星期日

增22宗確診10人涉名潮食館群組 診所護士及將軍澳醫院病房助理染疫

星島日報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公布,本港今日新增22宗確診個案,患者的年齡介乎1至71歲,當中4宗由社區檢測中心發現。本港至今累計11006宗個案。在確診個案中,5宗為輸入個案,其餘17宗為本地個案。另有約1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

在5宗輸入個案中,當中4宗涉及新來港外傭,當中3人由菲律賓到港,2月26日乘搭PR300航班,另1人為印尼到港的外傭,本月26日乘搭CX780航班到港。其餘一宗個案由巴基斯坦到港,乘搭EK384航班於本月24日到港。由於有同行人士確診,該名患者被送往檢疫中心,並由中心送院。在5宗輸入個案,當中4人驗出N501Y基因病毒,包括3名菲傭及1名巴基斯坦到港者。本港至今有29人驗出英國變種病毒、4人驗出南非變種病毒、3人驗出巴西變種病毒,並有11人驗出N501Y基因病毒,仍有待分析。

在17宗新增本地個案中,13宗為有關連個案,另外4宗為源頭不明個案。在關連個案中,尖沙嘴K11 MUSEA「名潮食館」群組再多10人確診,包括2名食客、名員工,以及8名密切接觸者。至今群組共有44宗確診個案,包括9名食客、22名員工及13名密切接觸者確診。其中1宗個案為食客的密切接觸者,在金鐘力寶大廈1座工作,2月25日最後工作。

另有一宗相關個案涉及黃頌仁診所護士,於2月25日發病,2月27日最後工作。該名護士負責配藥及登記,該群組有3人於2月22日及24日下午曾到診所。診所有2名護士、2名醫生及1名清潔員被列為密切接觸者。中心正追蹤2月22日及24日下午4時至6時曾到診所的人,相關人士會列為密切接觸者,並會送往檢疫中心,並呼籲相關人士聯絡。該名護士居住在屯門友愛邨,在傳染期內曾入住大角咀柏麗酒店。

源頭不明個案的患者中,其職業分別為酒店員工、旺角體育店兼職員工、K11 MUSEA卡地亞分店員工等。當中,該名旺角體育店兼職員工居住在觀塘安泰邨智泰樓,其母親亦為初步確診個案,她在將軍澳醫院任職病房助理。

其他相關個案中,筲箕灣官立中學再多一人確診,至今累計3名員工、3名學生及6名密切接觸者確診。另外,早前確診的患者(個案編號10958)曾與朋友在2月23日到順利邨體育館打藍球。在曾一同打波的人士中,已有10多人被送往檢疫中心,但當中有人沒有其聯絡方法。當中2人已確診(個案編號:11003及11006),其中1人為中學生,2月26日最後上學,早前被送往檢疫中心,27日確診。

星島日報

本港疫情反覆。尖沙嘴K11 MUSEA「名潮食館」群組至今累計44宗確診個案,包括9名食客、22名員工及13名密切接觸者確診。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相信群組仍會擴大,並指目前仍有10多名曾於本月19日下午到「名潮食館」的食客未能聯絡,在社區或有進一步傳播。

他又指,相信在2月19日中午,「名潮食館」的其中一名員工可能為超級傳播者。他指,當日約有60名食客在場,當中三分一已確診。20名已確診的食客約涉及10圍,當中只有1人在本月18日到場用餐,由於當日只有一宗確診個案,因此相信可能未必為有關連個案。其餘19名確診食客亦於19日中午到場,而該名或為超級傳播者的員工於19日曾上班,隨後早退,並於當日發病,其後確診。該名超級傳播者或將病毒傳予商場內其他店舖及地方,其他人亦可能曾在公眾地方遇到該名人士。中心正密切留意情況,並呼籲2月19日後曾到「名潮食館」的人士盡快接受檢測。

他亦指,K11 MUSEA目前的確診個案集中於「名潮食館」,在餐廳外則沒有明顯爆發。雖然2名患者涉及K11 MUSEA,包括K11 MUSEA卡地亞分店及有人曾到5樓的另一間食肆,但兩人並無前往「名潮食館」,相信屬於獨立個案。他亦指,每日出入K11 MUSEA的人數甚多,目前不知該兩宗個案的源頭,但不排除在出入時曾遇到確診者或涉及環境污染,暫時亦未有其他店舖或地方有個案。由於有患者在K11 MUSEA的其他店舖工作,為安全起見,因此已將商場納入強制檢測名單。他亦指,場所內若有爆發,一定有環境污染,並指「名潮食館」至今涉及二代傳播,由食客傳予家人或密切接觸者。

星島日報

本港今日新增22宗確診個案,當中包括4宗源頭不明的個案。在源頭不明個案的患者中,其職業分別為酒店員工、旺角體育店兼職員工、K11 MUSEA卡地亞分店員工等。

一名20歲男子(個案編號:10990) 於2月24日發病,2月26日接受檢測並呈陽性,在位於旺角的體育店Sport Gallery 任職兼職員工,2月21日最後上班,與家人同住觀塘安泰邨智泰樓。該大廈需強制檢測。其58歲的母親及29歲哥哥亦為初步確診個案。

其58歲的母親在將軍澳醫院4S病房任職病房服務助理。其29歲哥哥任職拳擊教練,去年12月起未有工作,與自己的家人居住秀茂坪邨秀逸樓,曾到弟弟的家中吃飯。該名20歲男子另有一名同住智泰樓的朋友有病徵,2月22日發病,未有檢測結果。他在K11 MUSEA曲奇店Twinky Cookies工作,2月21日最後上班,16至20日沒有工作,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一名53歲女子居住在馬灣珀麗灣,在觀塘駿業街中海日昇中心38至39樓建造業議會工作。若她最終確診,其公司需強制檢測。她在2月25日發病,同日因應公司要求而檢測,其後呈陽性。她於2月26日最後上班,22月至23日曾出席4個不同講座。由於她在出席時有戴口罩,與觀眾亦有距離,出席者並非密切接觸者,但建議參與者檢測。她亦曾於2月19至20日曾到K11 MUSEA5樓的Lilium by Gitone下午茶。

另一名33歲女子居住在秀茂坪曉麗苑曉暉閣,於K11 MUSEA卡地亞分店工作,沒有前往「名潮食館」。她於2月21日發病,26日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隨後呈陽性。她的最後上班日為2月21日,10名同事需要檢疫。她在潛伏期曾到觀塘月華街泰康樓,兩座大廈亦需檢測。

一名31歲男子在本月24日社區檢測陽性,25日至27日曾分別到3間酒店工作,包括銅鑼灣柏寧酒店、灣仔旭逸雅捷酒店及九龍諾富特酒店,在大堂詢問處工作,工作時有戴口罩,與住客沒有密切接觸,居住東區興華(二)邨樂興樓,在潛伏期內曾到灣仔三元大廈居住。在傳染期內曾到銅鑼灣「牛大人」用餐,會建議相關員工接受檢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