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4日 星期日

增12宗確診包括港台髮型師 化妝間員工等26人需檢疫

星島日報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公布,本港今日新增12宗確診個案,患者的年齡介乎25至83歲,當中4宗由社區檢測中心發現。本港至今累計10780宗個案。在確診個案中,2宗為輸入個案,其餘10宗為本地個案。另有10宗初步確診個案。

在2宗輸入個案中,一人為機組人員,於本月12日由土耳其到港,在機場驗出陽性。另一人為外傭,1月31日由印尼到港,隨後在酒店接受檢疫,其第12日的樣本呈陽性。在10宗新增本地個案中,7宗為有關連個案,另外3宗為源頭不明個案。在相關個案中,香港小童群益會賽馬會慈雲山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再多2宗個案,而美麗都大廈則再多3宗個案。

在源頭不明個案中,其中一名患者為35歲男子,在香港電台任職髮型師,2月11日為最後上班日。同日出現上呼吸道病徵,居住在馬鞍山富寶花園1座。在傳染期內,他曾在本月9日至11日工作。在傳染期內曾與他在同一化妝室工作的同事、曾與他同時在場逗留而無戴口罩人士,以及他曾接觸過的嘉賓,均會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目前約有26人。中心建議港台為大樓所有員工檢測。

歐家榮指,該名確診的髮型師在工作時會為嘉賓用風筒吹頭及噴髮型膠,當中會有氣霧,因此認為屬於風險高。他在傳染期內有3日曾工作,而且在密閉空間工作,他亦曾在場除口罩用餐。他續指,以往亦曾有髮型屋出現大型爆發,亦有工作場所即使相關人士沒有密切接觸仍有爆發情況,並指由於本港在抗疫上已到達關鍵時刻,因此會較為審慎。

在相關個案中,美麗都大廈再多3宗個案,當中2人為昨日的初步確診個案,另一人在檢疫中心發現。3人均居住在10樓,為內地來港人士,分別在去年7月至10月到港。15名居住在同一單位的劏房戶需檢疫,目前未再有初步確診個案。大廈至今累計4宗個案,患者互相認識並曾一同用餐。另有1人與美麗都大廈早前的個案相關,但居住在華源大廈。被問到相關人士曾否擔任「黑工」時,歐家榮則指,相關人士並非為本地居民,並為無業人士,在香港沒有從事任何工作,但仍需調查,已尋求警方協助及通知入境處。

在初步確診個案中,其中1宗由強制檢測發現。患者為79歲女子,獨居紅磡家維邨家廉樓的中層單位,與早前的個案屬於不同樓層及座向,患者為無病徵患者。該大廈目前累計有5宗個案涉及3個單位,均屬於不同樓層及座向。

星島日報

本港今日新增12宗確診個案,當中3宗為源頭不明個案。另有10宗初步確診個案。另外,再多數幢大廈需強制檢測,涉及將軍澳及馬鞍山等。

在源頭不明個案中,其中一名患者為35歲男子,在香港電台任職髮型師,居住在馬鞍山富寶花園1座。在傳染期內,他曾在本月9日至11日工作。在傳染期內曾與他在同一化妝室工作的同事、曾與他同時在場逗留而無戴口罩人士,以及他曾接觸過的嘉賓,均會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目前約有26人。

另一名源頭不明患者為46歲男子,為無業人士。他與朋友居住在土瓜灣267號的劏房,為尋求庇護人士。該大廈於本月10日因污水樣本呈陽性,已接受強制檢測。該名男子在本月12日在流動檢測站接受檢測,隨後確診。與他居住在同一劏房的住戶會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另一名患者為32歲女子,在元朗一間公司任職文員,居住在葵涌打磚坪街寶星中心A座。她於本月11日發病,12日到檢測中心接受檢測,隨後呈陽性。她約有10多名同事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另外,香港小童群益會賽馬會慈雲山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龍蟠苑辦事處)再多2宗個案。其中1人為灣仔聖雅各福群會社工,本月7日發病,曾與另一名患者於本月3日一同開會及出席工作坊。其中一名患者居住在將軍澳新都城1期1座,大廈將被列為強制檢測大廈。另外,10多名曾參與同一工作坊的出席者被列為密切接觸者,會被送往檢疫中心,包括員工及青少年。此群組至今累計3宗個案。至於早前確診的患者則有一名家人確診,已於本月12入院,昨日確診。

星島日報

政府已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就《規例》下的強制檢測公告刊憲,要求於指定期間曾身處三個指明地方的人士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

按上述準則,今日(14日)有三個指明地方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任何在2021年2月1日至2月14日期間曾身處下列指明地方超過兩小時的人士,包括但不限於住客、訪客及工作人員,須於2021年2月16日或之前接受檢測。受檢人士若在2021年2月12日至2月14日期間已進行檢測,會獲視為已遵從強制檢測公告的規定。

1. 香港新界馬鞍山錦英路 6 號富寶花園第 1 座
2. 香港新界葵涌打磚坪街 1-25 號寶星中心 A 座
3. 香港新界將軍澳運亨路 1 號新都城第 1 期 1 座

政府明日(15日)會在尖沙咀麼地道15-17號、石籬社區會堂、馬鞍山富寶花園及將軍澳新都城增設流動採樣站。位於黃竹坑體育館的流動採樣站會延長服務日期至2月21日(星期日)。除流動採樣站外,受檢人士亦可選擇到全港各區任何一間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服務,費用全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