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6日 星期二

【投資觀察】辛丑年是否金牛年?

文匯報

圓通環球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祝各位辛丑年牛來運到!財運亨通!身心康泰!港股於立春後牛氣再現,恒生指數再突破30,000關,這頭紅牛未到新年已急不及待沖天!是否預示着港股今年可牛轉乾坤,創出歷史新高?

全球各國政府為應對自去年起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多個主要央行皆推行規模史無前例的量化寬鬆措施,令環球金融市場處於資金高度氾濫的狀態。在各大藥廠旗下疫苗相繼面世之下,股票市場更充斥環球經濟將於今年內逐步復甦的樂觀情緒。

熱錢四方八面流進港股

港股相對美股一直呈現估值較吸引的狀況,受北水於過去兩個月源源不絕南下的推動,促使四方八面的資金加速流進港股,形成恒指其間展現勢不可擋的表現。

現階段,市場繼續瀰漫着環球經濟復甦的憧憬,在變種病毒的消息仍未正式令金融市場再現恐慌之下,預估恒指將於第一季內受惠資金流向以及市場對企業盈利逐漸改善的預期(特別是中資企業),而有能力上試31,500關。

提防一旦調整幅度必大

然而,需要留意的是,這次港股一旦出現調整,預估勢將既急且深。當前金融市場情緒勢必對變種病毒的最新發展、疫苗的有效性、主要國家經濟復甦進度,以及聯儲局與人民銀行的貨幣政策取態等的相關消息非常敏感,特別是人行的貨幣政策舉動。預計上述任何一項的不利消息出現,將會觸發一次既急且深的大市調整。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