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6日 星期二

專家:新年主題口罩不能替代醫用口罩

文匯報

(香港文匯網記者 任芳頡)春節期間,線上線下年貨市場氣氛濃厚,疫情之下的新年,除了各種食品酒水禮盒之外,口罩也成了「特殊」的年貨。連日來,印着「福」字、「金元寶」等吉祥圖案的大紅色新春主題口罩成了熱銷品,線上線下銷售火爆,更有企業把新春口罩當做年貨發給員工。對此,專家表示,新年口罩不能替代醫用口罩,挑選口罩不要一味地追求外觀,首要目的是防護。

記者發現,各大藥店貨架的醒目位置上基本都放有紅色新年口罩,各大電商平台上的新春口罩亦銷售火爆,在電商平台上輸入「新年口罩」,顯示的商品目錄條數近兩千條,有的商品說明上還標註了「醫用外科」等字樣,不少店舖月銷破萬。

「牛年吉祥」「新年快樂」「財源滾滾」……大紅色的口罩外層上印着各種新年元素。不少網友也提出疑問:既染色又印花,這樣的口罩有防疫效果嗎?對此,專家表示,印花不一定會影響口罩的防護效果,但挑選口罩首要是達到防護的目的,買的時候不能只圖好看。

「佩戴口罩是用來防護新冠疫情,無論是從顏色還是時尚方面看,首先口罩得能達到一個基本的防護作用。新年專題口罩雖然增加了過年氣氛,但不能替代醫用口罩使用。」北京市健康教育協會副會長支修益表示,如果口罩無法保障大家的健康,那麼這些時尚口罩就等同於一件裝飾品。在現階段,為了有效防護,大家出門最好佩戴醫用口罩。他並建議,有關部門對整個行業的準入和產品質量進行嚴格監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