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2日 星期五

金匯動向:通脹未來數月或升 英鎊走高

文匯報

馮強

英鎊上周四持穩1.3565美元水平後連日攀升,本周早段升幅擴大,周三曾走高至1.3855美元水平近3年以來高位。英國央行上周四維持利率不變,表示通脹未來數月將顯著上升,認為通脹水平將在2月份之後出現較大升幅,央行亦於同日公布的2月版貨幣政策報告內上調首季通脹水平至0.8%,並保持對今年通脹預測在2%水平不變,加上央行淡化短期內施行負利率措施的機會,消息帶動英鎊連日偏強。

隨着Markit上周三公布英國1月份服務業指數急跌至39.5水平8個月以來低點,不利英國首季經濟表現,英國央行已於上周四公布的2月版貨幣政策報告內下修今年首季經濟增長預測至負9.2%,弱於早前預期的負6.5%,並將今年經濟增長評估下調至5%,低於之前的7.25%水平,反映受新冠疫情影響,英國今年的經濟復甦步伐將較早前預期緩慢。

央行施行負利率機會降

不過英國央行對今明兩年以及2023年的通脹預測均保持在2%至2.25%之間的範圍,與央行的2%通脹目標相若,將降低央行施行負利率措施的機會,加上美國總統拜登的1.9萬億美元救助經濟計劃有望下月獲得國會通過,不排除英鎊繼續受惠美元指數的偏弱表現。預料英鎊將反覆上試1.4000美元關位。

現貨金價本周早段連日偏強,周二曾走高至1,848美元水平1周高位,周三大部分時間徘徊1,834至1,847美元之間,大致保持自上周尾段開始的升幅。歐元與英鎊等主要貨幣近日雙雙偏強,美元指數周三曾向下觸及90.25水平兩周低點,支持金價表現,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重上1,875美元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