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6日 星期二

美國得州受暴風雪吹襲致大規模停電 電價飆升百倍

NOW財經

【Now新聞台】美國多處受北極寒流侵襲,其中在得州有兩人懷疑死於極寒天氣。電力需求急增下要輪流停電,超過四百萬戶受影響。電價亦大幅飆升100倍,有供電商要求客戶暫時「跳槽」。

這個位於得州最大城市休斯敦的住宅區沒有街燈,漆黑一片。當地一個儲存了超過八千劑莫德納新冠疫苗的設施受停電影響,衞生官員要緊急尋找地方安置這批疫苗。

除了休斯敦,達拉斯等多個得州城市的電力供應亦受到影響,預計情況會持續至當地時間周二早上。

為全國14個州供應電力的西南電力公司解釋,氣溫驟降令到用電量暴增,就連後備能源都已耗盡,惟有輪流停電,是歷來第一次,每次停電最少持續一小時。

得州電力可靠性委員會指,得州已進入電力緊急狀態,又說需求激增,加上許多發電機組未能如常供電,例如近半數風力發電機渦輪結冰,影響電力供應,令到電價大幅飆升,平時為得州提供大部分電力的電網價格每兆瓦不到100美元,現時已飆升到1萬1千美元。

電力供應商Griddy因而呼籲其2萬9千個客戶,暫時轉用其他供應商。亦有供應商利誘客戶減少用電,包括有機會獲得一輛電動車,或在之後免電費最多一年。

今次的北極寒流橫掃美國大部分地區,美國國家氣象局發布得州有史以來首個寒風警告,休斯敦周一清晨氣溫是攝氏零下7.7度,達拉斯-沃斯堡區更跌至零下15度,導致路面結冰,影響交通。

當局說,原本在本周會再接收逾40萬劑新冠疫苗,現在要到起碼周三才能接收。

空中交通亦混亂,全國近日已有約三千航班受到暴風雪影響而停飛,當中超過一半來自得州兩個機場。天氣預報顯示,當地極寒天氣會持續多數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