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3日 星期六

加國種族主義攻擊 華裔慘成「新冠出氣袋」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特約記者 成小智 多倫多報道)加拿大遭到新冠肺炎衝擊剛超過一年,每個加拿大人難免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其中以有華裔背景的更首當其衝,無論是個人抑或企業都變成惡意種族主義攻擊的矛頭,全國多次發生華人長者遇襲和華資商舖被破壞事件。華人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雪上加霜,歸咎於這種世紀病毒初期被抹黑為「中國病毒」,導致主流社會受蒙騙而遷怒於華人。

「好像不再是加國一分子」

加拿大華人社會公義協進會(CCNC-SJ)會長吳婷婷表示:「過往,這種刻意針對華人的情況不大明顯,但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華人遭到連串邪惡人身攻擊,身心受損。新冠肺炎去年初大舉入侵加拿大前,很多華人商店和餐館最先身受其害,不少有親友在中國內地或香港的華人一早得悉病毒的嚴重性,率先減少出外消費,華資商店和食肆的生意從去年農曆新年開始縮減。」

聯邦統計局數據顯示,在疫症大流行期間,亞裔面對的種族滋擾加劇。以很多華人聚居的溫哥華為例,當地警方表示,去年反亞裔仇恨犯罪案件激增,華裔或亞裔突然被看作外國人,好像不再是加拿大一分子。

唐人街青年合作組織創始人周慕怡表示,根據大溫哥華地區有關仇恨犯罪的報告,現在針對華人的滋擾變得不太明顯了,似乎已經平息。不過,她認為暴力仇視和種族主義仍然繼續,只是變得更隱形。

疫下失飯碗 最大貧困群體之一

加拿大華人平權會多倫多分會行政總監江永聰表示,疫症大流行導致經濟不振,對華裔前線勞工的影響尤為嚴重。華人移民社區在疫情下飽受歧視,承受病毒耗損構成的龐大經濟損失。

聯邦統計局數據顯示,華裔是加拿大其中一個最大貧困群體,而新冠肺炎加劇這個問題的嚴重性。江永聰表示許多受聘於零售和服務業的華人喪失了工作,他希望聯邦和省政府給予打工仔更多有薪病假,確保患病或感染新冠肺炎的勞工不必擔心失去收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