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5日 星期日

風險爆錶:內房今年要還債1.28萬億 史上最多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三道紅線」出台一年,內房上市企業的整體負債規模穩步下降,房企償債能力普遍增強,但形勢依舊不容樂觀,有統計顯示,今年房企需償還債務的規模達到頂峰,年內要還清達1.2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債務,歷史性突破萬億元大關,按年增36%。與此同時,房企的「隱形債務」也在以可觀的數字增加。

貝殼數據顯示,年內房企要還清總額達1.28萬億元,上下半年分別為6,990億元和5,832億元,所有房企均處於還債高峰期,這也不難解釋華夏幸福、藍光發展、甚至中國恒大(3333),都接二連三地出現資金短缺問題了。這一數據直到明後年償債規模才會有所收縮,維持在每年8,000億元左右的水平。

去年逾400房企破產

回顧一年前的數據,2020年上半年,前100家上市房企的有息負債規模達7.8萬億元,其中88家房企有息負債規模超過100億元,5家房企有息負債規模更超過3,000億元。2020年全年,全國更有超過400家房企宣布破產。

高壓之下,房企使出渾身解數降槓桿,資產負債率、淨負債率、現金短債比幾個關鍵數據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今年上半年房企境內外債券融資累計約5,480億元,同比下降了16%,證明了調控槓桿初見成效。

「隱形債務」更恐怖

但另一邊,房企的「隱形債務」卻在大規模增加,即應付票據及應付賬款。截至2020年末,上市房企的應付賬款及應付票據規模增至約3.54萬億元。這也意味着,即使大部分房企滿足了「三道紅線」,但房企的償債能力可能被普遍高估。

以恒大為例,2020年底,其官方有息負債總額為7,165億元,但其商業票據總額為2,057億元,較2019年增加24%,較2015年增加390%。雖然今年6月底,恒大稱有息負債降至5,700億元,惟分析師直言,其未償還票據實際規模可能還要大得多,因並非所有的商業票據都整合進其財務報表中,而且旗下其他部門也會發行商業票據。

也正是意識到潛在風險的存在,路透早前引述消息稱監管部門即將出手,將試點房企的商票數據納入監控範圍,要求隨「三道紅線」數據每月上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