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1日 星期六

廣州市衛健委發警示信 呼籲市民非必要不出省

星島日報

廣州市衛生健康委員向廣州市民發出警示信,指鑑於國內疫情已經迅速波及10省25市,防控形勢十分嚴峻,呼籲市民非必要不出省。

警示信指出,為保障市民健康,進一步鞏固廣州市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呼籲市民非必要不出省;近期有外地旅居史的市民返穗後,主動進行一次核酸檢測;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市民需主動向社區報備。 

此外,出現發熱、乾咳、乏力等症狀,應當佩戴口罩就近就醫;加強個人防護,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離,減少不必要的聚集活動;積極接種新冠疫苗。   

截至昨日,廣州市無新增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但南京市近日出現與機場傳播鏈,感染人數已增至超過200人,本土確診個案190宗,涉及遼寧、江蘇、廣東、安徽、四川、湖南等8省22地。

文匯報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南京疫情傳播鏈不斷延長,多地呼籲暫緩出省游。記者從深圳市衞健委獲悉,目前來深返深人員經過中高風險地區的,需實施14天集中隔離健康觀察;港澳台地區及國外旅居史入境人員隔離方式仍為「14+7」天集中隔離健康觀察+居家健康管理。

Q: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粵返粵如何隔離?

A:對國內高風險地區人員:實施14天集中隔離健康觀察

對國內中風險地區人員:實行14天嚴格的社區健康管理,如無居家條件的,實施14天集中隔離健康觀察

密切接觸者實施14天集中隔離健康觀察;次密切接觸者實施7天集中隔離健康觀察

Q:港澳台地區及國外旅居史入境人員如何隔離?

A:隔離時間及方式:

時間:「14+7」天

方式:集中隔離健康觀察+居家健康管理

隔離過程:

前「14天」:入境後統一進行14天集中隔離健康觀察。

後「7天」:(1)省內有居家條件的則後續開展7天居家健康監測;(2)省內無居家條件的則集中隔離期延長至21天;(3)省外如要求返回目的地居家隔離,可向工作人員諮詢幫助指引。

註:如果是有較高風險國家(地區)旅居史的入境人員則「後7天」:(1)市內有居家條件的則後續開展7天居家隔離;(2)市內無居家條件的則集中隔離期延長至21天。

Q:特殊人群如何隔離?

A:重點關懷對象:孕產婦、70歲以上老人、14歲及以下未成年人,有基礎疾病患者的人員。這類人如市內有住所的,可向集中隔離點提出居家隔離申請。如住所符合居家隔離條件的,集中隔離期可轉為居家隔離。隔離時間為「14+7」。

Q:居家健康監測期間可以出門嗎,監測是每天都要嗎?

A:不建議出門,每日向社區報告健康情況,第1、7天進行核酸檢測。

Q:入境人員在集中點隔離的費用是自己出嗎?

A:根據最新的隔離政策,隔離期間的食宿費用自理。

Q:隔離14天結束後,進行居家健康監測是自行回家還是統一接送?

A:省外旅客:個人在一碼通上申報目的地,訂好目的地機票,集中隔離點可解除隔離,並簽署風險告知書後,做好防護自行返回;

省內市外:個人在一碼通申請目的地居家隔離,當地在一碼通反饋有居家隔離條件之後,集中隔離點可解除隔離,並簽署風險告知書後,做好防護自行返回;

市內:個人在一碼通申報,所在社區反饋有居家隔離條件之後,集中隔離點可解除隔離,社區也會主動聯繫對其進行健康管理,統一接送或自行返回。

Q:在集中點隔離時可以與家人同住嗎?

A:原則上隔離實行「單人單間」,除特殊情況外,符合以下條件的人群可申請「同住一房」。

Q:「同住一房」申請適用對象?

A:四類特殊人員:

(1)年齡為70周歲及以上的老年人;

(2)年齡為14周歲及以下的未成年人;

(3)孕產婦

(4)有基礎性疾病(需出具診斷說明)等原因不適宜單獨隔離的人員

三種特殊情形涉及人員:

(1)經心理醫生評估具有自殺傾向人員;

(2)有既往突發病史的人員(需出具病史證明材料);

(3)經公安機關判定不適合單獨居住的涉案人員

夫妻及直系家屬:同行或同住的夫妻及直系家屬可以申請在集中隔離點同住隔離

沒有留言: